希格斯深渊

【喻王王喻无差】已开始的与未完成的。[4]

【喻王王喻无差】已开始的与未完成的。


>>>私设如山倒,ooc满楼招。我就是私心太重了,致敬以及怀念……有bug有不能接受请无情来打脸或者直接点叉【鞠躬

>>>喻王王喻无差。不分手好好谈恋爱系列。

>>>G大的G取自Glory噗……大学校园艺术团梗。有原型,看出来的姑娘我们来勾搭下QAQ

>>>苏值好像刷过了头……嘛原谅我QAQ


前情章节:

【1】  【2】  【3】




Chapter4.



暑训最后一天是常规的各队成果汇报。同往年一样,在二楼多功能厅的舞台上,将举办一场由各个队伍展示自己暑训成果的文艺汇报演出,而对于摄影部或者美社这样不需要上台的社团,则一方面将自己的成果布展,另一方面制作相关的视频,用以在汇报演出上乐队换台的时间里播放和展示。寒暑训的汇报演出毕竟是艺术团内部的交流学习,比起正式的舞台演出,大家的压力明显都小很多,整个气氛也活跃得紧——比如这次李轩带着民乐队没有汇报他们严肃排练、准备拿来参赛的《古槐寻根》,而是一本正经认认真真带着全队演奏了一曲他和吴羽策两个人自己听着音频扒谱子编配器搞出来的、甄嬛传片尾曲《凤凰于飞》的民乐合奏版本,让黄少天在下面听的时候简直笑翻在了喻文州怀里*;又比如键盘队唐柔在演奏完了从来都显得晦涩难解的勃拉姆斯的《g小调狂想曲》之后,又风格一转来了一曲她自己改编的钢琴伴奏《小苹果》,配以此时也登上台的合唱队方锐独特风格的献唱,直接把团长叶修也撂倒在了坐席上。

美社照例是收拾出来了二层的两间活动室中的一间,将成果布置成简单的美术展的样子铺陈在其中,供人自由进入观赏。话虽然这么说,但是作为略显边缘的小队,再加上汇报演出上会用视频做展示,事实上真正会来展室看的人寥寥无几,基本是美社自娱自乐——喻文州在汇报演出之前坐在充当展厅的活动室角落里对着电脑呆了一个上午,又在汇报演出之后坐了一个晚上,也没见任何人进来转一圈。

等到晚上九点整,他站起来,开始慢慢地收拾布展的一幅幅画——这间房间之后还需要继续用作美术社的日常活动室,布展也就是暂时的一两天而已,今天结束之前也总该把它们都收起来。美社一直都有较为固定的作品存放区,通常情况下,大家都会愿意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去自己保存,而需要布展的作品则也都会同意存放。喻文州将所有的画作一一按照规矩收好,给大家群发了短信告知他们随时可以来取自己的作品,然后正要扣上自己的电脑——

门把手旋动的声音响起来,伴着“咔哒”一声锁舌的跳动,喻文州抬眼的时候,恰好地对上了王杰希的目光。

和喻文州一瞬间惊讶的神色比起来,王杰希似乎是平静又有点愉悦:“……你还在啊。”

“看点东西,”喻文州继续扣上了电脑,“你们的展板我看到了,有几个姑娘还想找你们的人学学摄影呢,说拍得好看,都可以拿来做社交网站的头像了。”

“有基础吗?”王杰希倒是什么都能认真,“有基础的话可以让他们联系一下,没有基础的话,摄影协会比较合适,等过几天开学了,也会有招新和基础知识讲座。”

喻文州正在把笔记本电脑装到书包里,闻言笑了起来,抬头看了对方一眼:“……我不知道啊,回头和她们说一下。说起来,我看到今天给汇报演出拍照的没有你了?叶修没说什么?”

“我没时间什么事都陪他们啊,”王杰希微微地扬了扬唇角,“大四了,也该让贤。何况英杰做得挺好,叶修他还岂能有意见,”他说着这句话的时候四下里望了望,“说好的展厅呢?”

喻文州略微苦笑:“……来晚了,不好意思,我刚刚收起来。”

王杰希一皱眉,半真半假地表示抗议:“……这会儿倒是手快啊,喻社长?”

喻文州笑了笑。他自己手残全艺术团闻名,大家的调侃听起来都是亲昵而非恶意的,倒是也没什么人会介意。他一边低着头从书包的另一端摸出来一个长条的盒子,一边带着笑意招呼对方:“补偿你,正好有东西要给你。”

王杰希展开里面的一卷画,立刻就看出来了,这是喻文州此次暑训一直在画的水墨加素描技法的胡同写生。

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对方似乎有点不太像他地小紧张,还在絮絮叨叨地做着解释:“……第一次尝试这样的画法,之前专门去找过彭先生学,还不太适应……大概……嗯,算是艺术的二次创作?因为都是参照着你的照片……”

王杰希之前在美社的网页上就已经看过了部分作品,自然也包括喻文州的那张水墨风情但是又颇有写实色彩的胡同场景**。他看得出来对方的构图是基于自己之前出去采景时候拍摄的那组照片中的一张——在网上那张图片的下端,喻文州也做了注释,特别说明了场景和画面都是改自“王杰希学长的摄影作品”,后面还心细又负责地附上了网址,直接指向了摄影部网页上最新上传的王杰希的照片——而从真实的镜头变成了艺术处理的画作之后,整个气场就完全变化了:水墨风情的胡同带着昏黄陈旧的书卷气息和历史质感,树木枝桠间不似常规水墨一般泼墨或者写意,而是既带着写实一般地纤毫毕现,又如同梦幻里流连过似地意蕴朦胧。那像是老照片,却比老照片更有艺术的柔和感;像是美丽梦幻的画,却又无处不铺陈着现实的记忆与痕迹。

“……这和你在网站上放的那张不是一张吧?”王杰希低头看,“……专门送给我的?”

“不是,这是第二张了。我想着是要送给你的,就没往上面放,”喻文州笑了,“……就当是还礼了,之前你给我拍的那些照片确实很好看。而且……”他似乎是想起来自己曾经说过类似的话,不由得笑意更深了一些,“我确实一直都很喜欢你的摄影作品。”

“有心了,”王杰希牵了牵唇角,连带着五官似乎都柔和了起来,“很好看,谢谢你。”



九月开学之后,准备参加比赛的事情就正式提上了喻文州的日程。

IVA国际威卢克斯建筑学生设计大赛是两年一度的全世界建筑专业学生设计、灵感、智慧的碰撞,以“明日之光”为主题,面向全世界建筑学生征集作品,鼓励参赛者以任何规模任何形式的建筑项目或设计创意诠释自己对照明的认识。喻文州的导师方世镜早在半年前就建议过他提前做点参赛的准备,而现在已经到了九月,大赛开通了注册登记的通道,于是就在前一天,喻文州和方世镜一起,在官网上进行了注册登记,完成了报名的流程。

方世镜在和他具体探讨和阐述对主题的理解的时候温和地表达,关于主题并不仅仅是照明相关,还包括着日光与物质、光明与黑暗、太阳光与月光、白天与黑夜、光的射入与淡出等抽象概念可以思索。这些都明确地写在了大赛官网的说明中,喻文州自然也是明白的。这段时间他也看了不少前几届的学生作品,大家的思路确实发散得千奇百怪,使得他一时间也并没有什么头绪。好在截止日期在来年的五月初——“还有相当一段时间。”方世镜拍了拍他的肩膀说。

和喻文州不同,城市规划专业的黄少天、生医专业的李轩等人在开学初忙的主要是艺术团的相关事情:迎新演出虽然只需要上个小队,但是多少也是需要带人提前排练的,不仅仅是对军训新生的一个慰问演出,而且也是之后招新的一大宣传方式,马虎不得;开学之后的前两周声势浩大的招新里,和各种学生组织的社团比起来,艺术团的各个队伍具有学校强制规定的合法优先级,在第一周就可以在各个食堂门口散发传单、摇旗呐喊、摆出几个乐器来拉个小调吸引人注意力,同时还需要在艺教中心安排应招者的面试考核;加上大赛的任务压在肩头,几个有参赛要求的队伍都在按照计划安排进行排练,丝毫不能懈怠……结果一段时间下来,喻文州觉得黄少天倒是没什么变化,却在见到李轩的时候吓了一跳:“……你这是怎么了?病了?……太累了?”

李轩原本正在看艺教中心入口黑板上贴出来的公告,转头看到是关系一直比较好的同届生喻文州,倒也不客气,直接表露无奈地笑了笑:“……比不得交响,他们基本没有非特啊,一水儿的特长生队伍,招新就是走个形式,哪像我们这边,还得分配师父带徒弟安排学员班课程监督小课……哎,我倒是也有点希望民乐也能都是特长生啊。”

虽然这样吐着槽,喻文州却知道对方并没有真的认真在抱怨——李轩本人就是个笛子的非特长生,自幼学习竹笛,却在高中学习紧张的时候空窗了两年没太碰,后来大学入学之后想再捡起来这门技能,才在招新里加入民乐队的。时至今日也成了民乐队有史以来的第一个非特长生队长——有业务水平、有办事能力、有亲和力还接地气,简直是没有更好的人选了。这样的李轩必然是不可能觉得招收和培养非特长生是多么累赘又浪费时间的事情,不然也不可能投入这么多精力——看起来整个人好像比暑训的时候瘦了一圈。

喻文州安抚地拍了拍对方的肩:“……辛苦啊,回头开全团会的时候让叶团长给你发表彰。”

“表彰有毛用啊,还不如请我吃几顿大餐有诚意,”李轩不屑一顾,“哦对了,还得请上黄少,他最近可是帮了我不少忙。”

“交响相对闲一些嘛,”喻文州笑了笑,“虽然我看他是舍不得吴羽策被你们欺负。你们今年招了大提非特吧?”

李轩也笑了,看起来有点满意:“有一个之前有点基础的,还挺不错,阿策虽然没说什么,不过我看也挺高兴。哦,对了,王杰希是不是真的不再给团里拍照了?我看上次暑训汇报还有这次迎新演出,团里最近几次活动的官方照片都是小高拍的,”他摇摇头,“……有点遗憾啊,我还希望他能给我们低音多拍一点呢,其他人里拍都只会对着拉弦和弹拨声部……虽然大提什么的从来都坐在后面,不怎么容易拍得到就是了。”

“他挺忙吧,大四了。”喻文州先是因为对方那有点明显的偏心笑了起来,然后不由得也偏头想了想。

自从上次暑训最后一日他送了画幅给对方之后,他这段时间里其实再没有面对面遇到过王杰希。没有大赛的压力,喻文州只是在常规需要的时候到艺教中心美术社活动室里来画画,每次路过摄影部瞥一眼的时候,都不见王杰希的身影,至于王杰希现在还来不来艺教中心,他并不清楚。而平日里喻文州更是大部分时候在上课或者呆在建筑馆,按照之前暑训时候王杰希喜欢去图书馆老馆的习惯,他们也并没有什么机会能够偶遇对方。

——话是这么说,但是事实上,他们每周日晚上依旧会在荣耀里碰面。他们上次初见时节的pk自然是以喻文州的三场连败收尾,但是虽然是连败,王杰希和喻文州却也都没有觉得打得无趣或者局势一边倒得严重——用王杰希的话说:“如果你的手速再提高一些,会是个很难缠的对手。”而喻文州给出的感想则是:“没有人比你的打法更能牵制和克制我。”——于是自那之后,两个人自然而然地约定了每周一次放松的线上活动,有时候一起下个副本做个任务,有时候开竞技场pk,还有时候只是在地图里一起跑一跑,互相打字聊个天。最近王不留行的装束更新了一个更拉风的斗篷,上周见到他的时候喻文州还赞赏了两句对方的审美,换来对话框里一如既往严谨认真的一句“属性也有适当的提升”,直接让电脑这头的术士操作者在脑内鲜活地呈现了对方那张年轻坦率的脸。

——大四了,也是要毕业了吧。是会像叶修一样留校直博,还是像张佳乐一样选择出国深造?喻文州意识到,或许是因为对方身上学术成就和艺术造诣的光环太过于耀眼,以至于让人觉得他的前景也是同样一路平坦一片光明般确凿,仿佛不需要人担心和费神去考虑——但是,仔细看来,即使一定是光明又确凿的,自己对对方之后的具体走向和打算,其实并不那么清楚。

虽然和王杰希的专业领域完全不同,喻文州多少也知道对方在学校的导师也是数学领域国内鼎鼎大名的学者,王杰希也不负所望地在本科就成功地发表了运筹学不动点算法相关的两篇论文,之后如果留在本校继续在应用数学领域内跟着导师读博甚至之后做博后,看起来似乎是顺理成章。但是喻文州也记得某次黄少天在复习水力学里各种微积分相关公式的时候愁眉苦脸地趴在桌子上吐槽:“……数学这么无聊又反人类的专业王杰希居然还能有战斗力简直是开挂啊这不科学……哦据说他之后不想继续搞应用想去搞基础数学啊好像是微分拓扑学还是什么的,虽然不知道有什么区别但是我觉得这种一听就头大的东西我这辈子都不会考虑的,要是哪天我被逼着搞这种东西我宁愿假装精神失常躲到精神病院里去……啊啊说起来城规为什么要学水力学这种丧心病狂的必修课啊当初是谁设置的课程安排到底有没有搞错……”

……所以他其实也是有可能出国去学基础数学的。想及此,喻文州突然觉得有点好笑:虽然自己作为外行其实也并不是很懂,但是从来都只听说人从基础数学转应用数学,王杰希要是真的决定去做基础——

——这个人,还真是一定要和普通人反着来吗?



在建议了社团想学摄影的社员考虑加入摄影协会之后,喻文州自己也对摄影协会的海报多留心了一些。

第二周学生社团招新的“百团大战”中,北边学生宿舍区附近长长的道路两侧都是支起伞篷的各种社团的招新台面、海报、易拉宝、横幅等等花哨又热闹的东西。喻文州每天回集中班宿舍并不会路过这里,但是偶尔到北区两个食堂吃饭的时候,也会被这种精力旺盛的年轻的热浪所吸引——加上这次他确实有所关注,在拿了摄影协会的海报给自己的社员之后,他也留意地记了一下摄影协会的活动网站页面。

后来他也很快忘了这个事情,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是接近九月末尾。结果第一次进去看,喻文州就被摄影协会本学期计划里九月最后一天的第三次活动安排吸引了目光。

通常情况下,学生协会的新学年活动都是从迎新会和互相认识交流开始的,前两次的活动大抵不会超过如此,之后则就因主题而异。喻文州往前翻了翻,摄影协会的前两次协会聚会内容并没有什么例外,这第三次活动也依旧是按照惯例的讲座系列,主题是针对新进会员和全校新生开放的摄影技术科普和入门知识——这些都没什么新奇,唯一引起喻文州注意的是主讲人的名字:数学系大四学生,校艺术团摄影部前部长,王杰希。

他略微地扬了一下眉,在社交工具里点开自己社员的聊天窗口,截图给对方发了过去,在收到“啊啊啊啊啊啊差点就错过了!谢谢社长!”之后微微笑了一下回应“不客气”,然后又点开自己名字的窗口,把截图向着自己的手机也发送了一份。

摄影协会能够拉到王杰希做讲座,其实并没有什么奇怪的。艺术团摄影部从美社下独立出来并没有几年,王杰希的同门师兄、如今数学系研三的方士谦入学的时候艺术团还没有摄影部,于是此君怀揣着相当了得的摄影技术直投摄影协会,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生生将一个原本半死不活的社团带成了G大一度最火热的学生组织。后来在摄影协会退位让贤,再后来艺术团摄影部成立,方士谦自己反而舍不得离开摄影协会了,正好也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博士生涯,生活重心从被他所谓“吃喝玩乐”转移到学术上,到如今成了摄影协会退隐江湖的“传说中的方神”,虽然平时不常出现,但是帮着自己带起来的协会拉拉活动,他还是会去做的——反正谁都知道他方士谦和王杰希同门又同好,因此摄影协会和摄影部因为这两位大神的存在而一向亲密合作。

喻文州原本打定主意要去,因而推掉了朋友周五邀约的晚饭,结果不曾想当天下午课程和人小组讨论设计方案讨论得有点久,等结束的时候已经是将近七点半。摄影协会的讲座七点开始,这会儿赶去注定是迟到。喻文州匆匆地收拾了东西,骑车从建馆往三教跑,一边还能分心地想一想迟到的话目标这么大王杰希在讲台上会不会看到自己进门——等他站在三教一层教室门口才发觉自己实在是想得有点多:教室里人满为患,不仅座无虚席,过道和教室后面也站满了人,迟到的喻文州被人墙堵在门外,根本就挤不进去。

……这有点火爆啊。他有点无奈地笑了起来。

即使看不到人,王杰希的声音还是可以通过麦克风传到外面来。喻文州思考了一下教室的地理位置,然后果断地转身沿着来路长长的走廊走出教学楼,又顺着外墙,贴着一扇扇窗户走到最尽头那间教室的窗外——如他所料,九月的晚上,教室的窗户基本都会是打开的,王杰希的声音透过窗户反而比穿过人群更加清晰又贴近。隔着一层纱窗,喻文州能清晰地看到房间内一排排的听众各异的姿态,看到打在投影上的ppt,看到站在讲台上王杰希穿着简单的短袖衬衫,一只手举着一只黑色小巧的可以别在领口的麦克——

“……最开始我们就谈过了,摄影之所以诞生,就是为了记录的目的。它诞生之后所显示出来的强大的生命力,也恰恰在于它的记录功能。这是其他技术或艺术所无法比拟或取代的。因此,在我们探讨关于艺术摄影的技巧和方法的时候,请记住,从广义上说,即使最终会带上个人独特的色彩和风格,我们摄影的初心,其实都源自于对记录的忠诚,而非哗众取宠或者炫技……”***

“……我们刚才已经讲了最基础的相机种类、镜头的参数、曝光与平衡、拍摄时机的选择,接下来我们继续讨论的是常见的构图法则。基本的构图法则包括黄金分割法,比如这些……还有,对角线构图,很常见……对称构图,像是这样……平行线构图……”

“……我们的拍摄对象也很多样。记录本身并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存在的任何东西,都有值得记录的理由和价值。常见的也包括风光生态、人像、纪实、创意摄影,以及一些专题内容……”

“……后期编辑其实也是摄影的重要环节,我列出来的这些软件都是常用的后期编辑软件。对于一张照片,我们一般会调整的内容包括合适的裁切、色调、曝光、锐化和模糊,以及一定的滤镜……”

……

天色逐渐暗下来,喻文州站在窗前,窗台的高度正好卡在胸口的位置,让他在这个地方可以端正又悄无声息地听完整个讲座。王杰希看起来从始至终都是平静的,他的课件由大量的图片构成,简洁大方又逻辑清楚,由于是面向初学者的入门讲座,他将所有的专业词汇都转变为了通俗易懂的感性化的解释或者直观的图片说明。从喻文州这个稍微偏侧一点的角度看过去——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他总觉得王杰希在看着大屏幕上的图片的时候,目光会变得格外温柔,又仿佛闪烁了一点奇异的光彩,显出一种既绵长又让人觉得感动的浓郁情愫来。

——然后王杰希转过了视线,直直地望向了窗外,和喻文州四目相接。

喻文州理智上觉得对方其实是看不见自己的——窗外的光线已经过于暗了,还隔着一层灰色的纱窗,就算室内的光打在自己脸上,应该也是相对暗淡模糊的一片——但是他依旧一瞬间觉得自己仿佛陷入了一种僵直,像是偷窥被抓了个正着,又像是突然遇到了意料之外的状况的小慌乱。他站在原地并没有动,而王杰希——房间里,站在灯光下、投影正前方的王杰希,朝着窗户的方向,似乎是轻微地牵了一下唇角,然后就移开了目光。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我们可以从哪些途径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 ……其实很简单:多拍,多看,多交流。摄影协会也为大家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喻文州站在窗外,无声无息地微笑了起来。




+TBC+



*扒谱配器《凤凰于飞》这个情节取自真实事件,希望当事人要是万一不小心看到了不要揍我不要指责我侵权:

https://www.bjyouth.gov.cn/jcxx/dx/475386.shtml

**水墨加素描的胡同其实是彭英才先生的,借用一个意思,想看画什么样的具体见这里:

https://www.visitbeijing.com.cn/zl/zltj/n214823990.shtml

***这段话前半部分原话搬自:

https://blog.renren.com/blog/293567414/422730035

****整段的摄影相关内容都来自于:

https://page.renren.com/600010437/channel-noteshow-763094658

“关于摄影,我们可以做些什么——黄浩智”


评论(9)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