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深渊

【喻王王喻无差】已开始的与未完成的。[1]

【喻王王喻无差】已开始的与未完成的。







>>>私设如山倒,ooc满楼招。我就是私心太重了,致敬以及怀念……有bug有不能接受请无情来打脸或者直接点叉【鞠躬

>>>喻王王喻无差。好好谈恋爱系列。

>>>一坑不平一坑又起是我的错……飘忽的更新节奏就让我慢慢来吧。【。

>>>G大的G取自Glory噗……大学校园艺术团梗。有原型,看出来的姑娘我们来勾搭下QAQ

>>>争取每章都短小!








Chapter1.




八月夏日长。

B市一向喧闹又拥挤,公交车堵在G大南边的高科技产业中心附近路上的车龙里,不到站不能开门的硬性职业条规让司机对乘客按捺不住的提前下车申请也爱莫能助,拥挤、炎热和龟速前进磨得一车人都没脾气,恹恹欲睡地摆着一张张困倦又麻木的脸发呆。王杰希背着一个挺空的书包,挤在车厢的中部偏后的位置,身上数学系最新一款T恤系衫白得扎眼,各种符号字母数字俏皮地堆积在一起,生出一点理工科学生特有而难以言述的又严肃又活泼的气场来,表情里有点焦躁又有点无奈。他举着手臂拉着高处横杆上吊下来的一个扶手环,撑着另一只手掌给自己小幅度地扇了扇风,眉心微微蹙着,翻手在口袋里摸出手机又看了一眼时间,幅度很小地叹了口气又放了回去。

报名的时间晚了一点,迫不得已占据了学校艺术团暑训的日子请假出来。王杰希起初是没想到托福报考那么火热,结果符合自己预期的合适时间里本校的考位都被占据了,不得不在八月里迢迢跑去城中心的另外一个考点的大学参加考试。他本身对英语不那么擅长,之前GRE考得死去活来,托福又难免有些苦手在口语和听力里,几个小时全神贯注折磨下来,又炎炎烈日下挤着被堵在路中央的公交车,再加上难免地觉出一点袭上的饿意,王杰希整个人也显得有点恍惚。

公交车磨磨蹭蹭,堵得理直气壮毫无改观,王杰希有点愁苦地看着车窗外的高楼,想了想还是摸出手机来给现任摄影部部长发了个短信:“我这边堵车,估计赶不回去,结束了你就放大家自行吃饭去吧。”

那边回的也很快:“好的,部长辛苦。”过了没两分钟又追过来一条:“刚才美社社长找你,我让他明天再来了。”

王杰希心底略微闪过一点惊讶来,以至于他都没分心去考虑纠正对方那一声部长。他自认为在美术社并没有很熟的人,此间时节如果公务来找也该是找到新上任的现任部长高英杰而非前任部长他,私人关系的话……莫不是其他什么熟人换入了美社做社长?王杰希脑中闪过了艺术团团长叶修那张不太正经的脸,一瞬间觉得这么没谱的事情在他手里也并非不可能发生——不过不应该啊。

——不至于啊。


G大学生艺术团下有12支队伍,大有交响队舞蹈队这样的团体队伍在比赛中叱咤风云,小有美术社摄影部这样单打独斗的天地,不过均是五花八门成就卓越,各种奖项连续好多年拿了一溜够。王杰希入学就直接拿着之前的作品集通过考核直入摄影部,成了学校各种大型活动的御用首席摄影师,大三时候做了一年摄影部的部长,而今升入大四,在所有人觉得顺当当地可以进入团里任个什么部门的总负责人的时候,却婉拒了对方递出的进入艺术团继续工作的邀请,潇洒甩手搬出了艺术团各队骨干成员的集体宿舍所谓集中班,回归了校园北边常规的学生宿舍入住。

消息传到叶修叶团长耳朵里的时候,这个还住在集中班宿舍楼里的土木系结构所研二的学长、前不知道多少任的键盘队队长亲自跑来请王杰希吃饭,一双修长的手撑在下颌上玩味十足地端详着这个波澜不惊的摄影部前部长,深谙对方艺术与学术双修得举校闻名,啧啧叹惋里就仿佛欠缺了几分真诚。当然饭桌上其实还跟着了个交响乐队的小提琴首席兼新任队长黄少天,又酷又帅又活泼,业务、人缘和口才都好得让人没话说——最后那个并非夸张或者比喻,事实上黄少天说起话来,确实没人能插得上嘴——王杰希本来以为这个尽人皆知的话唠是叶修拖来的说客,结果对方轰炸起来确实够直接,中心思想却和自己以为的不太一样:“哎王杰希我以后要是想请你拍照你可不能拒绝啊所有人里就你把我拍的最帅了我可舍不得你洗手不干摄影这行了你不给别人拍可以可不能不给我面子啊谁让我们的关系这么好呢你说对吧对吧……”

王杰希闻言几乎扶额,心想我就是不在团里干活而已,又没说要退部或者烧照片卖相机就此斩断情缘——爱好这个东西跟毒瘾一样,不是说不要就能不要了的。他一面点了头一面埋头继续喝面前的一份鲜菌排骨汤,心里又分分钟走了个神遗憾地想着宿舍区北一食堂三层餐厅的这个汤真是没有三年前好喝了,不由得细微地露出了惋惜的神色。

叶修当即就笑了笑,驾轻就熟转个话题:“……学校联系好了?”

“差不多了,”王杰希点头,成功从黄少天的语言洪涝灾害中脱身,“教授已经说了没问题,成绩也OK,年底走个申请流程就好。”

“摄影部交给小高了?”

“嗯,没问题。”

叶团长啧啧嘴,本来想调侃一句徒弟带得不错,结果话说出来却和黄少天表达了一个意思:“……有需要请你出山,还请得起吧?”

王杰希抬起一大一小的眼睛来回地看了对面两个人一会儿,最终忍不住笑了起来。


终于冲出拥堵区域的公交车总算恢复了正常的速度,到站下车的时候离预计的时间已经过了四十分钟。王杰希从西门匆匆进入学校,直奔停在公共存车区的自行车而去,在一片七扭八歪的车辆里找到自己停在第三排左起第三根柱子处的黑色28车。G大校园大得令人发指,没有自行车上课一准要迟到,平日校园路上上下课高峰期的车流拥堵绝对堪称一景,而丢车和在车群里找不到自己的车又成了G大学生几乎人人体验过的人生经历。王杰希原本就家住北京,和很多入学之后才买自行车的同学不同,这辆车自从高一起就一直陪伴他到如今,换了无数部件也修了无数次,虽然看起来显得陈旧一些却也还齐整。等赶到艺术团活动中心的独幢楼已经过了六点,他锁好车踏上台阶直奔摄影部活动室而去,却在楼里走廊迎面撞上了一个人。

“……王杰希学长?”对方先笑起来,有礼地打了个招呼,“我正在找你。”

“……美社今年的社长是你?”王杰希脑子也快,三两下联系起来了前因后果,露出一个微笑来,“……是了,也不奇怪。”

正常情况下,艺术团各个队伍的队长和支书都是大三的学生中较为合适的骨干成员,而队内的其他队委则是低一届的大二学生——当然也有例外,比如今年摄影队的高英杰刚入大二就已经在王杰希的指导下接任了队长一职,又比如叶修当年自从大一起就在键盘队连任了三年队长。新任队长和前任队长的换届都开始在每年的暑期集训里,也就是开学前一周的暑训。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般年纪,人知这两个竹马竹马情投意合,也都是各自专业项目内的佼佼者,只不过前者一向站幕后后者乐于在台前,一静一动倒也常为人所乐道。和黄少天关系颇为不错的王杰希一个转念就想起来眼前这个还在大一的时候就在一个高校联合的美术作品展评上夺魁的著名事迹,之后艺术团学生会科协等等各种场合的美术设计里也时常出现对方的名字,因此成为队长并不能算是意料之外,便顺着点了点头:“……找我有事?”

喻文州点了头,直截了当进入正题:“这次暑训风采展示团里要求两个社团合做一块展板,美社和摄影部是合着一起来还是展板平分开两块区域各自来?”

“分开做吧,我们这边已经做了一半了。”

下意识地回答了之后王杰希才意识到哪里有点不对,看着对方点了头,堵在人开口前加了一句:“……这事不是该找部长吗?”

喻文州显然愣了一下,原本想说的什么也卡住了,几秒之后才有点懊恼地露出了个抱歉的笑意:“……哦,实在抱歉,我习惯性地觉得你是部长了就直接……那我明天再找高英杰谈这个事情吧。”

或许是由于对方年轻的脸上带着说不清道不明的亲和力,或许是这个小小的失误不知怎么地就拉近了一点两个人的关系,本该结束道别的场合下王杰希的言语间却莫名地就带了点调侃地继续了话题:“英杰虽然年轻,也不能无视人家啊。”

“是我的错,”喻文州笑起来,带着并不避讳的坦荡和柔和的歉意,“并没有贬低高英杰的意思,只是我自己确实一直都更喜欢学长的作品,所以……学长刚从外面回来?也还没吃饭吧?”

最后一句话说得实在察言观色得体贴入微,话题转得有点生硬却受人欢迎。之前尚且些微的饿意早已扩大,王杰希抬头,表情里颇有几分正合我意的愉悦:“一起?去六食堂?”


G大六食堂据说是丰富度和美味度在全国所有高校食堂排名都足以上榜的食堂,但是对于暑训或者寒训的艺术团学生来说,最大的好处只不过是因为离艺教中心最近。也因为如此,王杰希和喻文州并没有骑车,而是并肩沿着西区操场,穿过了人文社科学院的明斋,然后拐入了食堂的三层楼。二层的自选菜品在这个时间点上也基本空了大半,两个迟到的人都只是随便拿了点东西就择位放下。喻文州确实有传说中性格好又体贴的样子,并未入座先开口:“要饮料吗?可乐,橙汁,还是酸奶?”

“一起去吧。”王杰希不至扭捏,却也多少有点不动声色的不习惯。

食堂里的灯火通明更映衬窗外天色有了原本几不可见的转暗的迹象,他们绕过一排排的桌椅,向着饮料窗口走了个来回。坐定之后王杰希似乎是想起来了什么,筷子举了一半先开了口:“你们最近有什么出去写生的计划吗?”

他原本拿不准对方是不是有点什么古气的做派比如食不言之类——喻文州一向形象良好从不垮肩弓背,端正又带着点说不上来的气质,有点现如今几乎作古的家教也不足为奇——接着转念就想到喻文州身边的常年搭伴黄少天必定是做不到这个的,便也就放下了这个多余的考量,直接开口去问。事实上他倒是没想错,喻文州早年里确实陪着书画,儒家经典读得多,结果全凭着这么多年黄少天在他身边破除冗余的规矩,长此以往倒是成了现在这样知礼节却又宽和不拘小节的性格。

喻文州正夹了一筷子笋片,闻言动作就停了一下,偏头想了想:“全员的没有,不过各个分组有自己的出行安排,水粉组和素描组都有出行的计划。怎么了?”

“那正好,”王杰希点点头,“暑训我们安排带新人拍人像外景,你们愿意给我们当素材吗?”

艺术团队伍之间互相合作并不罕见,规模小的队伍时常一起活动,大的队伍演出需要的时候互相借个人借个乐器也并不罕见。这种事情上最传奇的大约要数拉大提琴的吴羽策,此人从刚入交响乐队起就数次被民乐队借走帮衬他们的低音声部,两个学期参加的大型演出全部都是民乐合奏,交响的专场反而一次都没有上过,于是在这次暑训里终于直接从交响转入了民乐,乐得现任民乐队队长、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三的李轩见谁都笑,生生地让人觉得他既得瑟又心怀鬼胎。

“可以商量一下,”明白了王杰希的意思,喻文州笑了,自然是不觉得什么突兀,低头摸出手机开始翻号码薄,“水粉组打算画一套夏季圆明园景致套图,素描组打算去画胡同巷口,你看看想跟哪组……分组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给你吧。”他说着递出了手机。

王杰希接过来的时候终于是又迟到地意识到了什么,说话的语气里就拐了个弯客气了不少:“……行,我回去和我们部长商量一下,”他看到喻文州有点了然的表情也没忍住有点自嘲,话题却往偏里带了带,“你是哪个组出来的?我之前看你好像什么都干过。”

“国画,”喻文州笑了笑,“小时候身体一直不太好,家里老人说练字可以养身养心,再后来就也开始画画了。”

“嗯,书法和国画确实很修心,”王杰希记好号码,把手机推回来,“谢谢了。”

喻文州把吸管插到酸奶里,顺着话题开口问:“学长是什么时候开始学摄影的?感觉也很老道,并且已经形成自己的风格。”

“高中,是有好几年了,”王杰希的表情里似乎是有点微笑,“叫王杰希就好,我也没比你大多少。”


在王杰希的印象里,喻文州确实是好像什么都干——他在美社定期的成果展示里见过对方的工笔、素描、书法、手工模型,在大大小小的活动里见过对方的宣传海报设计和节目单设计,在学生节或者乐队专场演出中见过不同队的队长拉着对方做舞美设计指导,也见过对方设计logo、设计系衫、做排版、PS图片……这确实一段时间里让王杰希觉得对方人脉很广又多才多艺,做出来的东西颇有几分灵气,画作也似是带着风骨和说不清楚似有还无的脉脉情意,值得多看两眼——可是他也实在不知道对方最初专攻的方向是什么。

甚至如果没有黄少天念叨,他也不会知道对方是建筑系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

尽管王杰希自己并没有这个自知,但是所有人都知道,王杰希性格里其实带着点不怎么喜欢去关注别人的孤僻。用叶修的说法:“如果不足够吸引王杰希的注意,他是不会有心情和兴趣关注你的。”这话听起来被评论人有点狂拽酷炫,但是事实上王杰希自认只是精力有限——你说他不够和蔼可亲也好,为人不够低调亲善也好,按照黄少天冷哼一声的意思:那至少本真坦荡,指手画脚的那千千万万人你们谁做得到?

初闻此言论喻文州倒是笑了笑,知道挚友脾性直爽,大约是遇到了投缘的人,坏也能被他说成好得开出一朵花来。不过或许是学习美术的缘故,喻文州对图片和色彩的敏感让他在初入艺术团的一次展板上被摄影部的几张照片吸引。拍摄者剑走偏锋,角度和光影的把握与捕捉都与常人不同,比起镜头内的实体,氛围和意象上美得不可方物,却又带着狡黠和一点清冷的性情——如同至高的光芒,遥远又清澈宁静,却依旧不能掩饰自身的温度。他那时记下了作者的姓名,简单笔画的三个字,一直伴随着后来无数次活动精彩的记录照片出现在众人眼中。

王杰希。理学院数学科学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国际特等奖提名者。摄影部前部长。全校闻名的优秀摄影师。多次中国国家地理月赛主题奖得主。比他喻文州和黄少天高一届。今年大四。身高一米八的B市纯爷们。据说是有不少姑娘倾心的男神型人物。

……标签贴得这么高大上,也难怪显得人孤标傲世起来。喻文州想到这里,忍不住牵了唇角。


他们在食堂门口告别。喻文州要原路返回艺教中心,王杰希则摇了头表示晚上去图书馆。小队的暑训安排相对灵活一些,不像黄少天所在的交响乐队,六点半必须返回排练厅开始校音,七点准时请指挥入场带排练。喻文州晚上给社员放了个小假去准备明天的出行,他自己也打算在社团活动室里做一点整理的工作。

艺教中心入门第一间敞开的带着镜子的大教室是舞蹈队的场所,有时候也有国标的人在里面活动。喻文州抬眼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对方也恰好看过来,于是笑着扬手打了个示意的招呼,换来对方一个一如既往略微低头的微笑。国标队的周泽楷是标准的模特身材明星脸,性格是黄少天的反面,总显得寡言而羞涩,但是在台上简直换了个人一样,整个人由内而外地散发出自信与光芒,那种逼人的气场几乎直接一招打穿人心底。初次见到对方表演的时候惊得喻文州半晌无语,而黄少天比他直接的多:“……卧槽这不是周泽楷吧这怎么可能是周泽楷?!”

艺术团较大的乐队基本都在一层,此刻各队基本也都进入了校音的阶段,也因此一入楼各种器乐无序又混乱的声音便魔音入耳一般嗡嗡不住。平日里门厅人来人往,喻文州一路走过必然要打好几个招呼,今日其他各队都已经在各自的训练室里,喻文州倒只和国标的人打了个照面就顺利上楼去了美社的房间。画室里一如预料一般空无一人一片昏暗,他开了灯,把桌子上一张不知道是谁随意抹划调试颜色的废纸收起来丢到墙角的废纸袋子里,又从自己的柜子中拎了块抹布出来,投湿了细细地擦了一遍桌子,才翻出来了一直搁在书包里的笔记本电脑。

假期里他跟了一趟系里组织的北欧自由行,前往赫尔辛基、于韦斯屈莱、斯德哥尔摩、奥斯陆、哥本哈根等地,参观和感受阿尔瓦·阿尔托等建筑大师的作品,以及北欧的自然风光和城镇景色。喻文州和班里的几个同学背着简单的画板和相机,有时间就做一张钢笔速写,没有时间就按几张照片,几天下来倒是也确实攒出来了一小摞作品。几天前他选了一套十五张速写图扫描进电脑,又选了十五张自觉尚可的照片,一并在Photoshop里设计好送去了打印店,做了一套北欧建筑与风景系列的明信片,在今天终于拿到了手。*

喻文州很快地翻了一遍明信片就收回了包里,转而面对电脑。他有点漫不经心地打开了艺术团的活动页面,稍微迟疑了一下,慢悠悠地点入了摄影部的作品主页。





+TBC+







*北欧行是百度搜索之后参考和借用 https://blog.renren.com/blog/257805188/928186747 里的安排计划……Orz感谢网络和不知名的这些人。


评论(8)
热度(23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