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深渊

【喻王王喻无差】已开始的与未完成的。[2]

【喻王王喻无差】已开始的与未完成的。


>>>私设如山倒,ooc满楼招。我就是私心太重了,致敬以及怀念……有bug有不能接受请无情来打脸或者直接点叉【鞠躬

>>>喻王王喻无差。不分手好好谈恋爱系列。

>>>G大的G取自Glory噗……大学校园艺术团梗。有原型。

>>>这章全部是喻黄友情向……友!情!向!那些喊着来黄喻王贵乱吧的快退散23333【说你呢太太

>>>我喜欢黄少……我喜欢策哥……一定会有双鬼番外的信我!【。



前情章节:

【1】







Chapter2.



送走了指挥,又跑回排练厅在各口队委总结之后补上风格活泼励志又难免喋喋不休的队长总结,在黄少天说着“今天大家辛苦明天上午八点半还是各声部在指定房间分开带声部排练啊就不集合点名啦等下回宿舍路上小心不要撞到妹子汉子也别撞到别家的什么乐器啊作品啊赔不起,大家晚安晚安明天不要迟到迟到的话队长支书业务声部长都有权利单挑你哦”的时候他的队员们纷纷笑着在规定的地方收好各自的乐器,然后对站在排练室门口一脸笑容的队长打招呼说再见。黄少天个子不算高,不过胜在身型不错,眼神又亮得羡煞旁人,穿上黑色演出服在前面领奏的时候倒是能很显挺拔好看。这会儿他一边笑嘻嘻地和所有人东拉西扯一边四下转了目光,就看到弦乐声部那片位置上一个人正扬手要叫他。

黄少天的小提琴盒子放在他排练时候的座位上。他在同为小提琴的苏沐橙隔着一段距离的询问里摇摇头拉开一个更大的笑容:“不用不用啦谢谢你啊苏妹子我等下要把琴带回去所以不用帮我收的谢谢谢谢啦!”

对方给出一个了然的表情:“你当心别把你这把好琴掉到荷塘里啦,魏指明天会揍你的!”

“那是当然的啦我会好好抱在怀里的就算有荷花仙子来抢我都不会给她的!”黄少天一边朝着座位走,一边对着送琴盒去排练厅里间的苏沐橙的背影喊了两句,换来姑娘头都不回地抬了抬手向后比了个OK的手势。他把书包甩到右肩,手里提起自己黑色的提琴盒,对房间里还没离开的人挥了手,就步履轻快地跑出了排练厅,一眼见到旁边民乐房间门口李轩在晃悠。

“黄少又要去做荷花莲叶的生长刺激因子了?”李轩手里的笛子还没放下,估计是民乐厅里乐器室太小,队员们尚且挤成一堆,队长就先溜达出来了。

黄少天见到那张脸就想起来自己乐队忍痛割让的优秀大提,顿时做出痛心疾首状:“我警告你啊李轩你不要得瑟太久,多亏我们交响气量大人才多吴羽策这么数一数二的优秀人才二话不说就放给你们了,现在交响至少也能算个娘家人你个当队长的不得表示表示请我们全队吃个饭?”

李轩不买账:“再议再议。黄少你再晚点荷花仙子就都睡着了,被你吵醒了估计气得要拖你下水当水鬼的,到时候可没人救。”

“靠谁说我没人救我可不是一个人去的就算真掉下去也……李轩你别转移话题!请全队请不起单独请请我和吴羽策也不是不可以啊我就勉为其难许可了吧你觉得怎么样?我想去吃麻辣诱惑哎我记得东门外面华联里好像就有……”

“打住打住,”李轩恨不得用笛子敲他,喘了口气才把话题拉回去,“喻文州今天有空了?建筑系真是忙啊,学期里我每次找他好像都在系馆里忙着赶设计稿或者做模型。”

“论专业选择城规的高瞻远瞩与明智性,”黄少天原地踮了踮脚,点了头唇角向上一挑,“那我先走啦,这次先放过你不过你可记得好好照顾我们吴羽策同学啊不许压榨他带一群非特长生徒弟不许欺负他做这个做那个,要是哪天我听说了他被你们欺负我可要以娘家人的身份过来算账的……”

他一边说一边挥了挥手,脚下已经转了方向朝着楼梯走了过去。李轩也朝着对方笑着挥了手,看着黄少天活力四射地跑进了拐角的门,消失在了显得阴暗的楼梯间里。

美社的常用活动室在二层有两间,其中一间现在正透出光来。黄少天朝着那个方向加快了脚步,并不客气地直接推门而入:“队长久等了啊饿了没有要不要去吃个夜宵?”

屋里那人就从电脑前抬了头,对着黄少天笑了笑:“好啊,想吃什么?小桥的烧烤还是十四食堂旁边的鸡蛋灌饼?”

叶修是听说过这两个人从小时候玩游戏组队就叫成习惯了的那声“队长”的来源,以至于后来但凡再要一起组个什么队伍,黄少天都致力于把喻文州推上队长的位置,好在后者也从来不负所望,周围人也都不觉这个称呼哪里奇怪——而事实上,熟知两人关系的人,其实大抵都不会觉得任何是可以谓之奇怪的。

如果有这个词的话,黄少天和喻文州两个人实在可以称得上是情投意合的竹马竹马,从小到大几乎从来没有物理距离上地分开过。虽然两个人看起来差别确实有点大,但是这一直没有妨碍两人形成一种家住得近、学校上同一所、什么都可以一起玩一起看一起讨论、时不时会去对方家里住一住、吃对方家长做的饭比去外面吃饭的次数都多、需要的时候一个叫另一个绝对能到的关系——即使他们业余里一个学了美术另一个学了音乐、一直同校却几乎从不同班、一个各种体育运动都能玩得数一数二另一个棋牌或者策略类的脑力游戏在行得鲜少能输、一个偏爱碳酸饮料另一个却喜欢清茶、甚至大部分时候他们其实都并非形影不离而是各自忙各自的。在外人看起来,这两个人互补得几乎让人叹为观止,却又横生一种微妙的契合来——大约这就是一起长大这个属性带来的让人无可置喙的气场。

用黄少天自己的话来说:“目前为止我生命的五分之四都是和喻文州相关的,而且这个比例还会越来越大,这死党兄弟的关系哪是别人能比的就算差别再大都被磨成默契啦,我以后有孩子了队长他都得是干爹没得跑。”

从叶修口中听到黄少天这句话的时候喻文州就笑起来,头点得几分骄傲:“那是,队长都叫了好些年了,怎么能是白给他叫的。”

这事黄少天自然不知道,不过也并不妨碍什么。他此刻一边把自己的琴好好地放在一张桌子上,一边碎碎念着:“队长你都不知道自从拐走了我们一个大提之后李轩最近可得瑟了我都看不下去了看我什么时候把吴羽策再抢回来的,哎不过也不怪他们大提特长生都是冲着交响来的进了民乐是有点……呃我没有看不起他们的意思啦不过确实和期待不太一样吧,所以吴羽策那样其实也真是蛮难得……卧槽怎么回事我也能理解李轩了……”

“特长生招进来不是团里分配吗?”喻文州偏了偏头,目光却依旧留在电脑上,“他们应该也不缺人才对。”

“是不缺,不过按照业务能力分配的时候肯定还是要先照顾交响队嘛,而且去年他们队里有个大提好像学习出了点问题所以学校给留了一级,这边艺术团的事情也先放下了毕竟作为理工科大学还是学业为主啊主流价值观……他们低音特长生好像就只剩一个贝斯的姑娘了,其他全是非特在撑着整个声部,”黄少天走过来看喻文州的电脑,“……哎哎这是王杰希最近刚拍的吧?苏沐橙下午还给我看过,她超喜欢这个的都拿来做了手机桌面。”

“嗯,我也很喜欢,”喻文州又往下拉了一张照片,“总觉得看他的照片光影能得到一点启发。”

“嗯?说起来队长那个设计大赛是不是快报名了?”黄少天想了想,“这次你会参加的吧?”

喻文州点点头,却像是也想起来了什么似的,探手去包里摸出来了之前翻过一遍的一摞自制明信片递给黄少天:“给,迟到的生日礼物。”

“……哇塞队长这是前段时间在欧洲的时候你自己做的速写和照片?超——帅气!谢谢!这个我都舍不得寄出去啊就收藏吧估计……哎好可惜都没机会和人炫耀啊,或者我寄回家里去吧也寄给队长你家里两张然后写上‘这是文州自己绘制摄影制作的明信片’让他们骄傲一下你觉得怎么样?哦不行那样也还是寄出去了……”

“少天要真的还想要我可以再去做,一份你想留着就留着,另一份给你拿去到处寄,”喻文州笑着指了指电脑屏幕,“文件都在电脑里,随时可以交给打印店再多做几份,所以你想寄给谁都可以,不用舍不得的。”

电脑上摊开的还是摄影部页面里的作品。喻文州似乎是正在翻着王杰希专属的一个作品集,有风景有静物有人像,光线和角度都不太合乎规范教程里的周正,却出奇地显出来别具一格的风情。王杰希的人像相对较少,没有固定的模特,基本都是抓拍,甚至有时候人物还只是背景的一部分,清清冷冷又丝丝离离得让人觉得几分牵肠挂肚又情至缘随。黄少天的目光跟随着喻文州刚才的一指也落在了电脑上,上一秒还在说着明信片的话题这一秒已经丝毫不突兀地转了向:“队长啊都说艺术是相通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在我身上就没什么体现的,我自己去拍就拍不出来你拍的那么好看啊更不用和王杰希这个比了但是我明明很有音乐细胞嘛……”

喻文州弯了弯眼睛:“有个专业学摄影的朋友对我说,他现在觉得想拍出来规范的照片可以学习,但是审美或者说灵性真的不是能学来的,完全就是天生的,需要靠天赋,”他滑动鼠标又往下翻了一页,“我觉得,王杰希就属于这种极其有天赋的人。”

“是的吧?”黄少天笑起来,“我倒是听说他家里之前还想让他学艺术相关的呢大约是从小就展现出来了艺术天赋吧,是不是小时候随便摆弄相机就一拍成名吓死了周围所有人啊,有天赋智商还高就算颜值有个硬伤也还是会让人觉得人生真是从来都不公平……你说他那大小不一样的眼睛是不是就是因为从小就搞摄影总是闭着一只眼睛所以那只就自己退化成那样了?”

“……哪有那样的,”喻文州笑着摇了摇手,“……那后来怎么跑去学数学了?”

“智商高的人的心思你别猜,”黄少天撇撇嘴,“有天赋的人真可怕简直上帝的宠儿,估计这世界上没什么对他来说有挑战性的东西了还不如来挑战一下遗落凡间的上帝的游戏,我猜他当时托着腮兴趣缺缺地面对世界的时候是这么想的:……‘无聊’……‘没劲’……‘so easy’……‘小儿科’……‘人生简直没意思’……‘嗯?数学?这个好像还有点意思’……”

黄少天配合地左右晃着脑袋,然后先托腮又摊了摊手:“……于是这么着就来了。”

喻文州这下真没忍住,本来端着的水杯也一个不稳差点抖得甩了出去。黄少天表演得太惟妙惟肖,没有敌意的吐槽听起来几乎是在赞美,偏偏又活灵活现妙不可言,这让喻文州几乎笑得浑身颤抖起来。他顿了好一阵平复气息,然后才抬手关了电脑,连说话的尾音都是带着笑意的:“……是是是,别亢奋了,不是饿了吗?先走着吧。”


从艺教中心出来已经是九点半之后了,校园里路灯明亮得温柔又宁静,把跨坐在自行车上单腿支着地的黄少天和他背上斜背的琴盒长长地投影在地面。喻文州还在一群看起来很相像的车群里寻找自己的单车——他来的时候把车停在了外缘,大约是后来被谁挪动了,找起来颇有点费劲——一边听着黄少天在不远处哼交响这两天排练的曲子的弦乐部分旋律。终于摸到了目标的时候喻文州一边在阴影里拿着钥匙试图戳锁眼一边问:“这次排什么?”

“德沃夏克,”黄少天看着对方为了防止带倒其他停放车辆而小心翼翼的步伐,慢慢地蹬了一脚晃了两下率先朝前骑起来,“第八交响曲,我还蛮喜欢。后几天可能再排一下加勒比海盗,不然大家要烦的。”

“哦?”喻文州已经下到了路上来,“准备新年音乐会上用?”

“必须啊,”黄少天已经在前面带起了路,放慢了速度等着对方跟上,“幸好是和军乐一起的新年音乐会,要是像民乐一样今年搞专场,还有大赛,那真是要累死了的。”

“李轩要辛苦了,怪不得吴羽策的到来对民乐来说很重要,简直是救人水火之中。”喻文州笑着点了点头,加了个速一边又捏了刹车,正好地和对方的速度并肩起来。

夏季的夜晚也还是炎热的,没有风的闷热感让黄少天在看到烧烤小屋前面长长的队时丧失了兴趣。黄少天对排队等待没什么耐心,喻文州也对这点夜宵没什么执念,两个人最终选择了把自行车停在了集中班楼下,跑到另外一处去买了鸡蛋灌饼,然后慢悠悠晃去了校园内的水域边上。黄少天背着他的小提琴,而喻文州则已经把书包放回了集中班宿舍里。

专门夜半时分跑到荷塘来放心大胆地玩音乐还是李轩受到早晨跑去零零阁开嗓的京剧队的启发,后来有一次在半夜去荷塘边吹竹笛的时候被黄少天抓了个正着,后者便也成为了这个G大夜话中被称为“深夜荷塘的清音妙律”的传说的一部分。吴羽策玩笑说这两个人是占据了乐器方便易携的天然便利,随处都可以开个人草坪音乐会。听到这话的时候键盘队的唐柔从乐谱中抬了目光,格外认真地对着黄少天点了个头:“我也觉得是这样。”

想起这个梗黄少天顿生不满,丢了吃完的鸡蛋灌饼袋子就扭头对喻文州开口:“其实我觉得要是在这边常年架一台钢琴也不是不可以嘛就是维护费贵一点而且报废率太高,但是绝对可以成为校园一景啊比什么荒岛上的孔雀吸引人多了……哦对了说起来那两只孔雀是什么时候没了的?我记得大一的时候过来它们还在呢那时候我可是迷了路撞进去的,差点以为自己穿越到了什么地方。”

他一边说着一边摸出湿巾来擦手,顺便也递了一条给喻文州。琴盒被他放在水边的长凳上,在树影下被掩盖得模糊不清。黄少天从里面取出琴来,走上了那座连接着正路和湖中岛的小巧白色拱桥,站在最高处停下,抬手把琴架在了肩头,略微歪了脑袋:“队长想听什么?”

“加勒比海盗?”喻文州笑。

“哦,这个容易,你等着,”黄少天扬弓稍微试了两下音,“这个我最早看葛瑞特的版本的时候觉得他简直是太适合这个曲子了,不过我也不会太差哈哈队长你听听看。”他一边说一边略微地抬两下手臂。

没有后面的背景声部乐队,单纯的小提琴音色毕竟显得单薄了些,但是黄少天并没有缩减了气势。双音依旧拉得饱满有力,单音也同样带着澎湃的坚定与并包的柔和,弦乐本身的跳跃带着摩擦的火花和喷薄的撕裂感,因为力度上的不吝与节奏上的紧凑而显得热烈又从容。独奏节奏快的曲子时常容易因为时值的把握不恰而给人仓促或者粗糙的感觉,但是这一点上黄少天似乎从来不曾有问题:他将每个长音和停顿的休止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冷静而又奔放如同飞溅,在喻文州的认知和感受里,似乎多一分一毫都显得拖沓,而少一厘一刹也横生仓皇。

在黄少天的运弓间,喻文州的眼前竟然无端地闪过了几幅画面:披了一身飞旋落叶迎着日光振翅的雏鸟;暗影处雨点与替代狂风斜飞的枝蔓;落地弹起那一瞬的松塔和飞溅的细屑;高楼林立的罅隙里广告牌和电线杆微妙投下的狭长十字形阴影;半侧掩入完全黑暗的侧脸和线条美丽的唇……然后他才意识到,那些都是之前他有意识或者无意识里看到过的,王杰希拍摄出来的场景。

——它们唤起的情感共鸣和此情此景下的琴音,有着微妙又难以言说的交叠重合。


落下最后一个音,黄少天一如既往地扬弓,在收势里静止了几秒,然后轻轻吐出一口气,卸了肩膀的力气,像模像样地对着喻文州欠了欠身子。后者毫不吝惜地给予了掌声和微笑,虽然在暗夜里看得并不是那么清晰,但是黄少天还是能感受到对方也入情一般地长舒了一口气,而这一向比直言的赞美还要让他开心。从桥上蹦跶着下来的时候黄少天把琴暂时地放在琴盒里,转手接过喻文州手里递给他的水杯,然后就听到对方慢悠悠地开了口:“少天,我刚才倒是感觉,艺术可能真的是相通的。”

一边喝水一边急着要说话导致小提琴手差点呛到自己:“……唔咳,咳咳……啊不是,为什么?你想到了什么?”

“几个画面,”喻文州慢悠悠地拍了拍对方的后背,“风,雨,场景,光影对比,各种试图捕捉动态的静态呈现,差不多这样的。”

“就像是王杰希的照片?”黄少天忽地笑起来,“我刚才在拉琴的时候也想到了他的好几幅作品,大概是因为刚才在你的电脑上看了几眼吧,所以我果然成功地用音乐表达了演奏者的感情?”

“……你确实成功地传达给我了,或许还有这里的花草树木们,”喻文州也微笑起来,“而且我感觉到,你和他确实也很合拍,能成为朋友并不奇怪。”

“我和你也很合拍啊队长,我觉得可以递等一下,”黄少天又拿起了琴,转身要继续朝着桥上走,“而且我记得王杰希在路过美社展板的时候也和我说过觉得你画的东西有点意思。叶修不是说过他这人心气高得很嘛所以我觉得他能给出这个评论应该也是觉得你这个人很有意思……”

望着高高地站在桥上再次举起琴来的挚友的身影,仍旧站在暗影里的喻文州稍微挑了下眉,然后轻轻地笑了出来。

……是么?原来他是这样觉得的么?


“还想听什么?还是e小协吗?队长你从小就喜欢这个,拜你所赐这个曲子我认识的人里没人能拉的比我更好啦……”

“……那就还是e小协吧。”



+TBC+




评论(13)
热度(1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