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深渊

【repo】那南风吹来清凉——Repo for 《群星闪耀时》

……如果不是主页有,这个就被我错过去了?为什么没有艾特到我Q____Q

先啾一记小青棠=w=~看的时候心里一直在忍不住笑,想青棠你自律地板着脸一本正经地repo了这么长,一定憋坏了吧XDDD~


非常感谢。非常感谢w你写得这么好,我都不好意思抬头了……

我一直相信所有人都是懂音乐的,喜欢和不喜欢都是主观的,优劣也并不是恒久不变的标准,不同种类的音乐更没有高下之分。非常感谢青棠愿意分享对美的共鸣的认知w虽然放在这里特别像自夸233但是真的特别同意,谢谢你。

欢迎一笔带过叶修!2333他真的是一个不容易一笔带过的人。很遗憾黄少在这篇里没有特别多的描写,更多时候他都和少年时光联系在一起,总是充满了某种年轻的力量。给他的私设也都很具有活力XD天吹你好,其实你可以多吹一吹的我也很喜欢他www

啊……青棠你写成这样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233谢谢,非常感谢,能被喜欢真的很幸运w能收到这样的repo真的很感激w

……最后让我被幸福砸晕头脑地呐喊一下,好神奇为什么这篇会有repo啊?虽然它拖了一年让人有种写了一年的错觉(?!)虽然它发了好几次更新让人觉得像是个连载(?!)虽然它不知道为什么居然还会有番外(?!)但是它真的只是个一万字出头的短篇来着……



青棠欢:

  原谅我用一首小调的歌词拿来给艾老师这么文艺而专业的文章做repo题目。大概因为对于音乐来说,我始终是个门外汉吧。
  音乐本身是一种语言,或者说,是一种意境的表达与倾诉。就像我在写作时会去找对应情绪的音乐,有时候是被歌词戳中,有时候仅仅是因为一种心情。但我对音乐审美始终是没有什么深度与层次的,那些或恢宏或清丽或高昂激越或婉转低伏的曲调音律,我顶多能听个热闹,真是有些愧对自己练过的那几年小提琴。
  但我坚持认为没有什么学习是无用无益的,也许我的音乐素养确实没有被培养出来,但也许我至今对古典乐始终保持着虔诚与向往,就是来源于那一段并不怎么愉快的“杀鸡”经历。
  所以,音乐题材的文章一直是我心上的一抹白月光。艾老师的《群星闪耀时》,就像她在文中写到的,杰希安可的即兴创作一样,是在水与天与花与月之间,那一抹属于情感和时间的印象。
  《群星闪耀时》总体采用的是杂志专题报道写作格式,全文的时间轴又定在一个多世纪后,于是文章整体风格,便有了独特的厚重与沉静。
  音乐的专业知识,我这个连“伪爱好者”都称不上的人,自然不敢妄加评论。然而,关于美的语言在最高层次应当是共鸣的,就像是五感全开,能从画作光影间听见天之梵音一般。好的文字,自然能让人领会到,它所表述的那一种美好。《群星闪耀时》采用了后人研究与评述的表现手法,为音乐与情感间搭建了一个表达的桥梁,读来不觉得晦涩艰深,更多了一种余韵悠长的美。
  而文章情感的表达,更是有这种感觉。缱绻深情隐藏在字里行间,像初夏夜未浓时,骑车路过一架盛放的蔷薇,忽然间有风而来,身心清爽间,听见了花叶簌簌的轻响,于是鼻尖就好像能嗅到一脉香,似有还无。
  好的感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更会被时间酝酿出独有的深重,属于王杰希和喻文州的感情就应该是这样。
  《群星闪耀时》没有什么非常直白的情感描述,但是一些小小的意味深长的细节,真的是非常非常打动人心。(换句话说,戳萌点戳得我嗷嗷叫)作为一个自律的安利人,我就不剧透了,详情参考原文全文~
  《群星闪耀时》作为一篇喻王喻的文章,其实不仅仅塑造好了这两个人,更切题的是,对群像的一种塑造,都贴进原著,又独有音乐主题的特点。
  叶修是着重塑造的人物,饱受重视,于是我就一笔带过了。(???)毕竟,我是一个职业天吹——我要为我天哥站台!拉小提琴的黄少天永远是我眼前月光心头朱砂!花式帅一脸!文州送给少天的那首曲子,在异国他乡被陌生的乐手演奏的那个细节,那种“专属于年轻人的无所畏惧的飞扬神采”仿佛就在眼前。
  最后,我要致敬艾老师的真诚。像形容我们策哥和楚女神用“颜艺双馨”啦,像某知名不具大师对杰希的评价——“天才就算是懒也很容易得到原谅和升华”,这种表达我真想起立鼓掌呱唧呱唧。
  我曾经开玩笑地说过,我萌的其他CP,多多少少能溯本求源找到萌的具体理由,唯独王杰希和喻文州,他们之间,我曾经没有思考过可能性,却在某一天如同受到上帝的指引(???),忽然间就觉醒了,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仔细想来,大概就像《群星闪耀时》的最后,英杰评价杰希,“总能够从他的音乐里听到某种一往无前”。
  我想,王杰希和喻文州就是那么两个人,能够让我对他们的未来无比坚定,相信他们有能力更有信心,会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着,走进最深的时光里。
  他们大概就是我能想象的,感情最好与最终的模样。
  所以感谢艾老师 @希格斯深渊 带来这么好的《群星闪耀时》,带来这么好的王杰希和喻文州和叶修和黄少天和那么那么多有魅力的角色。我就想问一句——番外什么时候出?无料什么时候出?我已经饥渴难耐了!
  占tag卖安利,抱歉(ฅ>ω<*ฅ)但是这么好的文真的不吃一口安利吗?
  原文:【喻王喻】群星闪耀时[Fin.]

评论(1)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