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深渊

>>>北清高校拟人。国民CP百年好合!全职圈的小伙伴们不用看了233跑偏的摸鱼……对不起很久不更新更新了还不是粮……_(:з」∠)_

 

>>>只是段子。这也是我喊了很久好想吃但是没人写只能自割腿肉的结果……玻海和北清是我跨越千山万水万年不变的本命。对不起我逆了大多数人的cp……

>>>感谢阿年太太 @打开我的夜视仪 专门为我跑去拍照以及供梗www万分抱歉我无法写出其哪怕三分神韵,只能遥遥以心情致敬www

>>>若干梗来自网络,见References。其他的都是我在瞎掰,随便写写,不要当真,欢迎知情人士捉虫。我用了好大努力强行压下了自己要北燕的心……以及我不知道这两块石头到底在哪里并且我很想去看,下次回北京如果有哪位小伙伴愿意带我去看的话我请你吃饭23333(喂

>>>先向浙大上交的同学道个歉……私设里浙大暗(明?)恋北大,上交对清华一往情深(不)……虽然我一向站交大复旦的,但是最近被上交每年给出的排名刷出了一脸“我了个擦等等等等上交你这也太直白了吧”的震惊(x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研究一下它从2011年开始连续五年的两岸四地高校排名……

>>>非常想给Z君看,但是真的很难写,写不好,ooc,没意思,我很羞涩很不好意思。如果你碰巧看到了,别嫌弃我www

  


 


【高校拟人|北清】TP-LINK。


(其实按照我的cp应该叫PT-LINK……但是……为了这个名字嗯。)



1.


清华百年校庆的时候一群人抱着看好戏的心态等着看北大的反应。

“姿态?要什么姿态?”北大坐在未名湖边的垂柳下,对溜达过来的人大翻翻眼睛,“我生日他送我一块石头,难道现在我要给他捐一个图书馆不成?”

博雅塔下水悠悠。比起清华每年春夏都要糟心的校河,一塔湖图绝对是值得北大骄傲的东西。他之前嘲笑对方的校河水浅难看且四季污染的时候两个人正坐在万人食堂分食一盆香锅。面对过来蹭饭还不留口德的人清华只是瞥了他一眼,一边手上没停地帮人从锅里把几片香菜捡走:“那还不是从你那里流过来的。怎么,技术不够吗?需要我出人去帮你治理吗?”

当然这是数不尽的日常嘴炮之一,类似的还有嫌弃对方自然景色贫瘠“充其量只有个小池塘”,被反唇相讥“你的湖除了淹死诗人之外还能干什么”,又或者无论是哪一方都有资格在恰当的时机问对方:“所以你那里有多少姑娘的男朋友是我园子的人啊?”——一个重点放在“你男生多有什么用”,一个重点放在“你女生多有什么用”。

没完没了。乐此不疲。就像十几年前清华送那块儿石头一样——原本明明可以不送的,至少在人大北航浙大南开等等一群人看来是这样。

——而且把俩人名字一起刻个石头上然后送过去给人庆生算什么事儿。

“我可什么都没说,”人大在他旁边托腮,“反正他刚建了那么大一个文图,送点书过去也不错啊,又好看又有格调。”

……不知道这时候了他的校河治好了没有,北大却在想这个。要是到时候让那么多的来客看到那条不忍卒睹的“小水沟”,也是够清华丢人的。

……那家伙真是从来不认输。他双手枕在脑后哼了一声,闭着眼睛让人大的话轻飘飘地从耳边溜过。



2.


四月天里,北京的沙尘暴有点严重。

清华的百年校庆是很早以前就已经在筹划了的,校园里这段时间盖起来了不少建筑,东西主干道两侧改了容貌,原本几个系馆的旧楼迁往它处,新学堂光鲜亮丽,色彩和风格都多少顾及到了附近的第六教学楼。活动的日程安排他昨天已经拿到手,然而清华自己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兴奋感,无论是要去人民大会堂也好,会有很多人来访或者捐款也好,校园里学生们的各种庆祝活动与演出也好,站在校史馆里他模糊地觉得现在的这些和自己关系都不大,历历在目的的仿佛还是那些在炮火中的日子和身边的人。

南迁的时候他们一起走过祖国真实而广大的土地,在没有民主与科学可言的漫漫文人长征中北大的脊背依旧挺得笔直,眼底的光或许曾经熄灭过一瞬,转眼间便也闪烁出更刚毅坚卓的神色来。这就是祖国,他们从未回避过,也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即使他们一路走来失去了无数个闻一多和吴晗。

他记得他们三个人坐在满屋漏水的砖土墙茅草房里,南开裹着一件旧大衣,疲乏得已经靠在他的肩头睡了过去,而北大坐在潮湿的木椅上,低声向他吟诵几位教授的旧体诗。彼时清华注视着他的旧眼镜镜片被微微打湿的刘海擦出的模糊痕迹,情不自禁地微微抬了手。

“……北大。”

“嗯?”

“……没什么,”他垂下手去,小心翼翼地去看自己刚才的动作是不是惊扰到了南开,“……我很期待明天的国民月会。”

北大笑了。

那次联大周围刚刚经历过一轮日军的轰炸,几处教职员宿舍变成废墟,然而师生们仿佛早已习惯于此,依旧在残余的铁皮屋顶教室里坚持上课。雨声敲在铁皮上发出嘈杂而持续不断的巨大声响盖过讲课的声音,无法继续的教授无奈地拍拍手同大家一起停课赏雨。清华坚持将演算纸上推导了一半的公式写完,抬头不意看到北大遥遥的眼神,突然觉得像是看到了什么别的东西。

——即使在更后来的几年人祸浩劫里,他们仿佛也从未分开过,甚至从未想过这是为什么。还有什么比一起经历的事情和并肩与共的岁月更值得人怀念?即使那绝对并非全然轻松美好的经历和回忆。清华站在校史馆内历史实物和史料的展厅,恍惚觉得所有熟悉的名字串成一张网,温柔地铺满了这一百年间的全部过往,对错功过都交于青史。

……过个生日好像念起旧来了。清华摇摇头,转身走了出去。



3.


适宜的季节里,学校大小道路两侧的草木抽芽长叶,很快开出成片的花朵来,将附近的教学楼都衬托得温柔。近春园里一片舞女的裙,中间点缀的荷与莲蓬像是星,景色足以吸引不少观光者和摄影师。

事实上荷塘的水早就不是从未名湖那边流过来的了。万泉河这些年过得凄惨,它曾经润泽的湖泊河道也一并岌岌可危,曾经被喻为两校之间的红娘的一弯流水早就失去了它原本的神采姿容。这个问题上北大和清华两个倒是谁也没办法站在危机之外嘲笑对方,上面下项目来治理的时候都配合得要命,一方面确实是为了修复环境,另一方面……

未名湖切断了同万泉河的水源联系之后,他们两个都隐约觉得一点怅然。

北大百年校庆的时候清华送过去一块石头,上面刻着“北大清华友谊常青”,在北林北理他们看起来简直像是欲盖弥彰得充满讽刺。然而正牌寿星拿到的时候直接笑出声,他倒是没想这是不是嘲讽,只觉得这端端正正又未免有点清奇的行为和那个在实验室里超神一样无所不能的人气场无比契合——仿佛还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笨拙浪漫感。

“……谢啦,”他神情微妙地接过这纪念碑一样的东西,“别告诉我这是你自己刻上去的……金工实习之类的?”

“……不是,”清华看着对方把贺礼安置在草丛中,“如果你想要,下次我可以试一下。”

“不用了,”在周围一群人姿态一致的扶额围观中北大露齿而笑,“这种东西……一个就够了,送第二个太蠢了吧。”

——即使大部分时候他们一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做理论脑洞大如天一个求实重术逻辑缜密一切都靠实验数据说话,天差地别得简直不屑于叫嚣道不同不相为谋,互相看不上再正常不过,然而事实上,无论是历史旧事地理位置还是师生活动学术声望,所有的一切都彰显着一直以来他们两个的关系太紧密了,甚至由于过于习惯,他们自己都未必明确意识到这一点。有一次天高气爽,北大和浙大热烈讨论着重费米子体系,受邀请来听讲座的时候浙大顺势抱怨自己在北大那里没有特权,这个江南水乡的又美丽又聪明的姑娘指着还在那边对着电脑上一堆堆数据皱眉的清华向北大玩笑地抗议:“……所以为什么我们所有人进你的校门都需要排队查证件登记,只有他可以直接进去?”

“……隔壁嘛,”北大抱着本书坐在高高的窗台上,眉梢眼角都像是带着光,看起来漫不经心,“那家伙想象力匮乏的生活已经那么无趣了,总该照顾他一下,不然也太可怜。”

“你上次说的那个理论有问题,”清华完全没理会那边两个人在讲什么,抬头甩过来一张勾勾画画了很多的纸,“和实验数据不符合。你是错的。”

北大跃到地面上,步履轻快地绕过书桌,撑着身子提笔开始看起来:“我看看……哎要是最后发现是你的问题,你就乖乖做你的‘高等专门学校’去吧清二同学……”

清华哼了一声,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窗前舒展了一下身体,回头看北大已经坐在自己刚才坐的位置上目光专注地伏案思考,心下莫名地觉出些愉悦来。

——有些时候清华其实想不起来北大比自己年龄还要大一些,对方110年校庆的时候他甚至还尚未过百岁。但是这些确实也不那么重要。他们两个每年夏天至少一大掐,平时大大小小的互黑简直已经成日常,分分钟上演智商和积淀的对决,旁人看戏都已经见怪不怪。之前南大开玩笑说“大概只有在一致抗外的时候那两个家伙才不会针锋相对起来”,换来人大幽幽的评语:“不,不管是在拿冠军的路上还是在敲死敌人的过程中,他们一直都在心里暗搓搓互相比着呢。”

“明明是明着比嘛,”北语说,“难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人不知道这件事情吗?”

“……大概他们两个眼里只看得到对方吧。”北师大把抱着的好几本书放到桌子上,手有意无意地在浙大肩膀上搭了一下,然后拉开椅子坐了下来。



4.


早些时候他们确实吵得很凶过。

理念和性情从一开始就相距甚远。等到后来他们重新整合了院系,差别似乎更加明显了。清华看不上所谓“空中楼阁”,一如北大鄙夷“刻板的实用主义”,甩下狠话“走着看吧,我绝对不会把学校办成你那样”。他们两个确实从来没有变成对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风格,并且一直以能够始终如一地保持自己为骄傲——即使在自己的道路上前进的同时,他们也一直都在注视着对方的步伐。

相继跨过百年——好吧这个所谓相继其实差得颇有一段时间——倒像是应和了北大民意最高的校歌《燕园情》里那句“收拾山河待百年约”。时过境迁,有些东西天翻地覆,有些东西却没什么变化。想着这里,清华眼前出现的仿佛还是那人一袭长衫,意气风发得像是永远能狂歌竞夜。

“那两个家伙一直相爱相杀这么多年,仔细想想的话还真是有点浪漫啊,”北科和地大两校同样隔一条街,相对的正门里两个毛主席像互相招手致意的景象流传甚广,而此刻两个人正并肩坐在一家小店里吃饭,闲扯着好奇北大会送什么给清华贺百岁,“……大概会炫技写篇文采斐然的贺辞?反正这种东西对北大而言简直小菜一碟。”

“一定要在生日的时候互相开嘲讽吗?没事就展开收复对方的运动什么的……我早就说过了这两个人有时候真是很幼稚。”

“……只是对着彼此的时候很幼稚吧。”

“小学生的恋爱模式……明明眼里只看得到对方。”

“别这样,换个词吧,比如……‘互相敬爱的对手唯有彼此’?”

“……喂……”

日薄西山时分清华看了看表,起身从图书馆走到西操开始跑例行的五千米。二十分钟之后他如期完成项目,在操场又走了半圈,然后顺着道路走过明斋善斋直到理科楼,远远地看到北大推着一辆自行车晃过来。

“哎,车又坏了,”北大背了个斜挎包,“反正要见你,我就没往修车的地方推。”

清华瞥他一眼:“……只是掉了链条,这么多年了你都没学会怎么修吗?”

“没必要吧,”北大回答,“我又不骑车,坏了也是在你这里坏。”

除了要到隔壁去,一般情况下北大的确是不用骑车的。但是他们实在有太多需要到对方的校园里的时候了。有一次北大在清华的校园里无意间听到听跨校情侣在抱怨为什么这两个明明是隔壁偏偏让人生出一种远得像异地的感觉,引得他在见到清华的时候语重心长地拍拍对方:“你的校园真的太大了,给学生带来好多不方便啊,卖点儿地出去吧。”

“……他就算骑车骑半个小时,”结果那人反而觉得骄傲,“也至少有一半时间是在清华里面骑的。所以有什么好抱怨。”

想起来这样的学生情侣被叫做TP-LINK,北大一边看着清华熟练摇着自行车的踏板装链子的背影,一边忍不住露出一个微笑。

但是校园太大还是值得攻击的。

“十五分钟课间两个课的教室之间距离可以达到两公里也太不人道了吧,学生迟到你责无旁贷。”

“所以我们人人都是骑车高手,有座驾战力可以加一的,”清华拍拍手站起来,“修好了。我再次建议你到修车的地方让他们帮忙卸掉一个链节,总是掉因为链条有点长。”

“这个你不能做吗?”

“我没工具。”

“你不是五道口男子职业技校吗?”

“……我学工科,不是学修自行车修灯泡修电脑修一切你搞坏的东西。”

“好好好,下次去,”北大笑,将自己的自行车随意地停在理科楼外面一排车最后,“走吧,今天我要吃滑蛋饭。”

……说过多少次下次了,哪次也没见你去。清华看着已经自顾自地向万人走过去的北大,微微摇了摇头,那个在讲台上神采飞扬旁征博引地辨哲论史吸引无数人心向往之的北大和眼前这个有事没事都喜欢和自己对着干的北大影像仿佛重叠在一起,确凿地盖章着某种无可替代。



5.


事实上不仅仅是他们自己,外人也早已习惯把他们放在一起相提并论,难免没事在各个方面比一比。

中国人热衷排名,各个机构评估出来的国内大学的排名每年都能有好几版。虽然大部分时候常年高居榜首的北大的都要来嘲讽一下第二,但是事实上他们两个并没太把这些东西当回事。只是后来有一次,在上交评估出的排名第五年将清华推为榜首的时候,北大突发奇想,若有所思地看了看身边还在仔细记录实验数据的人:“……哎清二,我觉得上交对你一往情深啊。”

“嗯,是啊,”清华心不在焉地接了一句,推了推眼镜,将最后一片应变片贴好后放下电烙铁,最后确认了一遍整个电路,然后压下开关专注地盯着测量仪表盘,刷刷地在实验记录里写了几笔,“……你刚才说什么?”

窗外阳光灿烂,春暖花开,实验室里安静又明亮,北大看着对方,突然笑了起来。

“没什么,”他直起身,滑动转椅到桌子上摊开的书本前,“说你动作太慢了,这么考试会挂科的。你们挂科不是必须重修吗?”

清华向那个抱着近现代哲学史论集大厚本的身影望了几秒钟,然后收回目光,再次投入到自己的实验里。

——一切都像是没有变。而此时距离清华的百年,已经过去了四年时光。

“……他搞那么大一块是要怎样?”当初人大在终于知道北大送出了什么东西之后实在忍不住吐槽,“人家之前送过来一个,他现在又还过去一个更大的……这俩人到底在干什么?”

“不知道是在叫板还是毫无自觉的秀恩爱,”北林叫了一杯甜品,“真是除了他们两个没人能干得出这种事情。”

“有意义吗?靠比石头大小叫板?至少刻几句更有文采的话才能算是把人比下去啊?”人大无语,“又不是钻石……就算刻了俩人的名字在上面那也不是戒指啊?”

旁边北语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生日的时候清华接到的同样是北大的一块石头,上面刻着“清华北大友谊长在”——倒是知道把对方名字放前面。而那个时刻清华似乎突然理解并且感同身受了当初北大接到自己礼物时候的心情,露出了一个极其相似的微笑。

“谢谢,”他沉默了一会儿,“……当初是谁说的送第二块就太蠢了啊。”

“你开的头啊,”北大一脸理所当然地回答,“刻着名字的石头都送了,我不回礼就太不像话了吧。传出去不是很丢你的人吗?我可不想听到这种嘲笑声。”

“……你这是歪解。”

“是吗?”

“……”

他们一起把石头放在了校河边一处并不引人注目的地方。

“……?”

“……你会在意那种嘲笑和议论吗?”

他们一起站在风里。北大偏头看着对方。

“当然在意,”他最后说,“除了我之外,没有人可以低看你。”



+Fin.+



 


 

*本来有很多references,但是lofter说外链不符合规范,而且很多链接已经过期了,所以就不放了。

评论(101)
热度(2932)
  1. 共3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