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深渊

【王喻】《论教育的重要性》后续补完PartC

>>>该说什么……随手摸鱼。

>>>继续论教育。么么哒。所有梗都感谢Z君与我的逗比对白与脑洞。


相关链接:

《论教育的重要性》

《论教育的重要性》后续补完PartA

《论教育的重要性》后续补完PartB





《论教育的重要性》后续补完PartC



喻希长大的过程中他们搬过两次家,王杰希和喻文州选房子的时候挑拣的点也有点奇怪,每次总是开辟出来一个阳台摆满各种各样的盆盆植物,郁郁葱葱的一片,季节里接连着都能有些什么在抽芽开花,以至于小希从小习以为大家的家里都和花花草草和睦共处,直到后来高中时候去了别人家做客,才恍然意识到那大约是家里那口子的个人爱好而已。

不过即使如此,小希倒是没怎么见过这两个人一起悠闲地一边赏花一边喝茶。早些时候喻文州经常出差,大部分时候王杰希不过是做饭或者工作休息的间隙里看看花盆里土壤的情况然后去浇个水,看起来像是敷衍潦草,却从来没有忘记过。有时候王杰希和小希一起出门去超市或者什么地方,走到一半脚下一顿,嘟哝一句忘浇花了,等办完事情回家去也立刻就会补上。一圈溜达回来早就把这句嘟哝抛到脑后的小希觉得爸爸的记忆里真是惊人,

那时候家里的各种植物都是喻文州搬进门的,王杰希未必叫得上来名字,但是他照样养得茁壮,伶仃稀疏迅速疯长成茂盛的一盆,以至于喻文州一见到就惊奇地看了他一眼。

“你是不是给它用了什么魔药?”他拨弄了拨弄叶片,回头对王杰希调侃,“长这么快,我都不认识了。”

“你搬回来的其实就是盆野草吧,”王杰希坐在旁边,递过去一把剪刀,“剪枝自己来,我和小希去出去打羽毛球。”

当然,那盆到底是不是野草小希到最后也不知道,喻文州不承认,王杰希就做信了听。在小希的记忆里那盆草一样的东西后来确实开了花,小朵小朵地藏在里面,样子倒是不讨人嫌,她的爸爸每次拨开来看看,表情都温柔得很。比起大朵大朵的,王杰希似乎是更纯粹地喜欢枝枝叶叶或者小片花瓣,不知道是不是审美相投,喻文州也不太往家拿会开出又厚重又硕大花朵的盆栽,这让还在上小学的喻希非常难以理解和共情,连和小朋友聊天时候“我家花开了这——么大”的谈资都没有,按照她的逻辑:“不开好看的花,养它干什么呢?”

“小希觉得什么花好看?”喻文州问她。

“海棠好看!”小姑娘其实还不认识多少植物,审美也还没有被培养全,课堂上老师提过的寥寥数种里只觉得这个名字好听,说出来就分量十足。

结果过几天喻文州真的搬回来一盆海棠。王杰希看着他把那盆花搬到阴面的房间,神情里无奈多过赞许。他帮着找了个花盆的垫盘放在下面,在对方小心浇水的时候摇摇头:“小希八成是第一次见海棠。”

“我也觉得,”喻文州说,一边又调整了一下方向,把花朵朝向房间内,“正好云秀家有,我就讨来一枝。”

“回头还不是我来养着,”王杰希表示抗议,“哎哎哎停——水浇多了……啧,给我吧。”


即使喻文州和王杰希看起来颇具有成功人士的风范,但是只有三个人的时候,家里的对话可谓没大没小。喻希后来成长为一个话不算多但是点抓得很准、吐槽犀利得简直让人无语又难忘的人,很大程度上大约是要拜王杰希所赐——当然这在年轻人的群体里,完全可以算是一个优点。

所谓个人崇拜几乎是从小就有的。因为喻希以他们为骄傲,喻希的小伙伴们也都在经久的渲染中对这两个男人有着某种迷之敬仰,但是事实上,他们也确实不过是普通人。比如某个周末喻文州基本上在电脑前没动地方,家里另外两个人一开始以为他在忙正事,后来无意间瞟了一眼才发现那人是在打一个游戏。早就在荣耀上登峰造极的微草前不知道多少任队长对这种方向键操作发射子弹的2D游戏怀有鄙视,连带着鄙视了当时的对手:“……你至于吗?”

“挺好玩的,”喻文州回答,一边手上不停,“……啊,你看,我又解锁了一个成就。”

王杰希脸上写着大大的无语两个字,一边摇摇头一边走到卧室里去换衣服准备健身。

小希凑在喻文州旁边看了一会没看懂,笑嘻嘻地干扰人注意力:“Daddy我爸嫌弃你没追求!”

“嫌弃吧,”喻文州伸手摸了摸自己女儿的脑袋,又把手移回到键盘上,“他还嫌弃我锥子脸呢。”

王杰希在卧室里忍不住轻笑了一声。

这个梗倒是历史悠远。他们还在联盟的时候大家难免在各种地方上有一些照片,特别是国家队出征的时候,每个人都统一规格地穿着队服照了档案照,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和目的,联盟大楼在走廊的墙上囧囧地挂了一排。那时候国家队两个妹子一路点评过来,对喻文州到底是锥子脸还是瓜子脸争论了半天,而最后的结论,也毫不意外地落在了“还是周泽楷最帅了”上面。

喻希观察了一下喻文州,又自己对着旁边的镜子照了照,看起来非常安心地松了口气:“……嗷,我不是锥子脸!”

“你那是胖的,”喻文州淡定地回答,“快跟你爸下楼跑步去。”


小希十三岁那年王杰希送了个kindle给自己女儿,实现了家里人手一个的美好理想,然而尽管如此,纸质书的地位依旧不可取代。他们的书房里有一个巨大的书柜,各种类型与领域的书籍整整齐齐地摆在里面,在小希什么都还不懂的时候就已经习惯了在书柜前仰望膜拜,直到她慢慢地已经能够理解里面的大部分内容。

在小希的记忆里,两位父亲对于书柜里书本的熟悉程度到了令她发指的程度,比如就她看得到的而言,喻文州从来不需要在书柜前检索寻找半天才拿到一本想要的书,又比如初中某一天当她在课外读物上看到对一个作者的介绍、想要买来看看的时候,王杰希嗯了一声,抬头看过来:“家里有这本书,你去书柜上第三列第二排左边找找,拿去看吧。”

然后喻希借着这个精确的定位,半分钟找到了目标。

然而喻文州和王杰希倒是从来没有对小希读什么指手画脚过。一方面他们在对学校进行了充足的了解之后,一致认为学校在这方面的导向性已经做得不错,另一方面小希每天大部分时间确实是在学校里,读什么做什么,比起老师来,家长基本上管不太着。这种放纵的结果就是,朋友经常说的“我爸说这个月我必须读完XXX”或者是“我妈不许我看XXX”小希从来没有体验过,反而倒是经常替小伙伴们把“违禁”书目背回家来,搞得书包沉甸甸。

两个男人倒是没什么意见。一方面这说明喻希的人际关系确实相当好,喻文州只问过一次需不需要换有轮子的拉杆书包,在被拒绝了之后也就作罢,当然小希也适当地懂得了拒绝,另一方面他们也觉得阅读本身是私人的事情,每个人的审美情趣和成长历程都不一样,只要不出格,各种书他们也都推荐小希去读一读看。王杰希的姐姐是个语文老师,有段时间看不下去自己弟弟这么放羊地教育孩子,热心地推荐过小希一些学生必读书目,小希就拿着之前喻文州带她在公立图书馆办的借书证,在同学们羡慕的眼神里开开心心地过着想借什么书借什么书的日子。

后来喻希觉得,家里那两位对她阅读的培养和指导大约是身教而非言传的,这些体现在阅读习惯、选书品味和日常活动的选择里。但是王杰希和喻文州倒是不这么看,比如后来有一次在喻希感慨身教的重要性的时候喻文州摇头笑一笑不能苟同:“还是因为小希自己比较懂事成熟。”

“我们两个很懒的,”王杰希投赞成票,“要是现在重新来一遍,可能会比较有经验。”

换来小姑娘一脸的鄙夷。

只要有时间,王杰希和喻文州都会翻一翻女儿在看的书。小希基本继承了王杰希几乎没有边界的好奇心,不仅仅是正经的文学或者科普类读物,武侠、言情、科幻、漫画……所有看起来不务正业的东西在小希这里也几乎走了个遍,伴随着还有喻文州和王杰希一并粗略地扫荡了一圈,惊叹于世界之大,并且时不时地还能三个人一起讨论讨论,对着一本胡扯的小说也能各抒己见,怎么想怎么吓人。

有一次小希出去给小伙伴过生日,喻文州和王杰希在家吃晚饭,一个拿着pad刷新闻一个从女儿的书堆里捞出来一本小说继续上次没看完的往下翻。到结尾的时候喻文州唏嘘了一下,抬头看到王杰希望过来,摇摇头:“这本你看过吗?”

王杰希伸头来看了一眼:“没有。怎么了?”

“讲两个男人互相喜欢对方,别别扭扭不肯说出来,又见不得对方和别人好,结果互相折磨了几十年,最后才在一个极端的情境里说了实话,”喻文州摇摇头,“太极端了,人都差点死了。我倒是没意识到小希会喜欢看这种小说。”

“……够狗血,”王杰希评价,又看他一眼,“不过你的没意识到的重点是什么?是狗血,还是两个主角都是男人?——我倒是没有想到,这种小说你居然也不声不响地看完了。”

“……呵呵,”喻文州干笑了两声,“写得很炽烈,又变态又有感染力。”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他思考了一会儿,在王杰希低头翻了几下pad之后又开了口,目光里带了点微妙的神采,“喜欢一个人,又有嘴的话,一定要说。”

王杰希几乎没有空拍地接下了话:“我爱你,喻文州。”

——然后他看着正要缓口气再开口却被抢了先、神情里混杂着郁闷无奈和好笑的伴侣,微笑了起来。






*锥子脸的梗生发于炎铃老师画的官方图www

**喻总玩的游戏源自于steam上 以撒的重生 2333

***故事情节来源于一篇原耽2333


评论(41)
热度(2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