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深渊

Sleepsong - Secret Garden


木匣子已经被纸张填满。喻文州向下压了压,挤出空隙,将又一张折好的信纸勉强塞了进去。

——1939年德英撕毁宣言,四年来喻文州从未再寄出过一封信,也从未再收到过一封信,在来到布莱切利之后,他将这个匣子放入了抽屉深处,连同那支从北平带来的、已经不能使用了却未被丢弃的、十年前王杰希赠与他的钢笔。

他依然在深夜里写信,写给无法送达的对方,也写给自己。笔尖流淌出端秀优美的笔画,像是连接着过往与未来的纤细枝蔓。

“真正的数学,对战争没有任何影响。”*那像是个宽慰,也像是无情的否定。受邀前往此处的数学家们所做的事情不被认为是真正的数学,但是连哈代也承认它们或许有益——受人崇敬的学科从未被拖下神坛,然而对于身处其中他们自己而言,这一切又是什么意义呢?

能不能终止战争,能不能拯救无辜的人民,能不能继续做学术,能不能回到祖国,能不能……再次见到王杰希。

房门被轻轻敲响,他的同伴探了头进来:“Yu,图灵先生在研讨室等你过去。”

喻文州将抽屉推合,拿起桌子上的计算纸,站了起来。




*这句话取自《一位数学家的辩白》,G.H.哈代,1940年著。



【从江城这里听到了好几以前听过然而一直不知道是什么的歌,谢谢=3=

翻翻设定,已经是1月份的时候了……啊哈哈什么时候开始写这个梗,大概就是离我自己出坑不远了吧(。

……顺便扯一句,万象里那篇是这个设定的童话理想镜像版(?!】



蘸了芥末的白斩鸡。:

太好听。虾米音乐有一条评论是“以后要在自己的葬礼上放的歌”。

有一种好听是会随口唱出来的,有一种好听是会想要安静地听。

率先让我联想到中土世界,然后让我想到太多太多。真的是一首很棒的歌。

评论(12)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