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深渊

【王喻】《论教育的重要性》后续补完PartA

>>>今天一直在选机票,于是突然很想家,再于是有了《论教育的重要性》的后续补完。所以可见是速涂的粗糙短段子,随便看看吧……之所以是PartA,因为我实在不知道会不会有PartB,PartC……什么的。

>>>继承《论教育》的逗比ooc风格……嗯。慎入。







喻希在大学里还能固定每周往家里打两个电话,然而工作了之后忙起来,时不时地世界各地到处跑,赶工的时候作息混乱顾前不顾后,与家里那两位年过半百的父亲之间的联络时间就实在没有办法固定下来了。早些时候她在微信上建的三人群在这种时候倒是用了起来,留言或者简短的聊天都变得方便快捷,不用摆出视频那样盛大的架势——两个男人虽然年轻的时候习惯了镜头,年纪大了对着电脑上看遥远的女儿的时候却总是显出来点微妙的不适应,有一次视频的时候喻文州当面吐槽,说你爸想你又不好意思表现出来所以每次视频的时候弄得我也很紧张,一旁王杰希就在镜头外躲着,不知道什么表情,却搭了一只手在喻文州肩上捏了捏。

在微信上文字聊天这种事情,喻希和王杰希做得多一些,喻文州喜欢在另两个人聊天的时候幽幽地插句话,或者汇报一下近期的行程,明天几点要飞去哪里或者几点能回到北京,透明度高得不行。喻希和王杰希一个在这边摇旗呐喊Daddy辛苦啦平安呀,一个语气淡定地问一问晚上想吃什么或者需不需要接机——公司的事情一直是喻文州在忙,经常跑出去出个短差,反而是王杰希挂了个名衔之后有点逍遥自在的意思,虽然不至于撒手不管,但是比起来之前年轻一些的时候,他确实明显顾家顾得更理所当然而肆无忌惮。

有一次喻希在微信上接到王杰希说到家了的消息,还附带了个评价说家里几天没人拖地落了不少灰。那段时间恰巧喻文州和王杰希都在外面跑,家里没有人,北京又是出了名的风大尘大,即使关着窗户也难以抵挡。喻希一边审着稿子一边在手机上给王杰希回了几个表情,无意识地带了点笑容在脸上。

结果没过多久那边又来一条消息。


王杰希:你Daddy好像回家过一次啊。

喻希:家里多了点东西?

王杰希:嗯,沙发上多了一堆钱。

喻希:……

王杰希:估计是出席什么活动给的费用吧。

喻希:……Daddy就算有钱直接扔沙发上也不好吧,我都不知道Daddy还有这么不靠谱的一面。

王杰希:你不知道的还有很多啊。

王杰希:不过这个难道意思是说想让我拖地?

喻希:……

喻希:哈哈哈去拖地吧,然后当工钱都拿走!

王杰希:说得好,我去挣钱了。


十五分钟之后手机屏幕又亮了起来。


王杰希:拖完了,但是这么多钱,我不好意思一次拿啊。

喻希:没关系,就当预付了之后好几次的。

王杰希:这不太好吧,强买强卖,我不想干。

喻希:那就直接都拿走吧,反正干活前也没谈价钱不是?

喻文州:……

喻文州:那是给一个产品发布会剪彩,人家给我的出场费,拿着就拿了,就别编排我了好吗?


这边喻希已经笑得不行,而王杰希那边正收拾着房间,偏头看到手机上这么一条,也弯了弯眼睛。


王杰希原本也不属于那种很随和的性子,年纪大了反而越发显得有点任性起来,用喻希有一次听她少天大大的说法,那属于“老男人袒露前半生隐藏于深处的天真”——当然这句话后来被喻文州戚戚地附议,而王杰希只是瞪了对方一眼。黄少天自己倒是无论多大年纪都是一副充满活力的样子,脑子和嘴一样快,口舌之争里永远不变地分分钟战斗胜利。

喻文州和王杰希在周末或者假期里会出去活动一下,有时候是去爬爬山逛逛公园,有时候出去吃个饭或者看个比赛,也有时候会格调高一点去看看美术展听听音乐会。关于后者有一次喻希好奇地问两个男人看得懂多少,得到喻文州几分钟之后的回答“马马虎虎吧”,以及王杰希颇为意味不明的一个省略号。

但是这些都并不重要。大部分时候两人会把活动预告和repo给喻希,让年轻的姑娘觉得仿佛两个人还在身边一样。王杰希和喻文州的意见一向不那么一致,随着年龄增长这个差异反而有了越来越大的趋势,前者明显更挑剔且犀利,吐槽起来文明而不留情面,用词一向精准得让人忍不住哈哈大笑。有一次喻希私下里和喻文州说老爸怎么讲话越来越厉害了,喻文州看着自家女儿微微一笑,思忖了一下,说那是你没见过他十几岁时候的样子,和现在其实差不多的。

然后喻希就一边想象一边和自己Daddy抱在一起,难以说清楚缘由地大笑了出来。


大部分时候王杰希在留言里叮嘱自家女儿注意休息注意身体多吃水果好好吃饭,啰啰嗦嗦得让喻文州在翻看聊天记录的时候忍不住啧啧。对方宠孩子的特性随着年龄一起明晃晃地增长,以至于后来终于进入了某些具有冲突性的矛盾阶段,严峻到了分居一个月的程度——当然王杰希后来还是住了回来,带着一脸让喻文州知道对方已经服软但是口头上绝对不会承认的表情。后者笑盈盈,只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只是晚上的时候桌子上摆出来的都是王杰希喜欢的菜肴。

那时候喻希研究生快毕业,王杰希默默地从家里账户上扒拉着倒腾出来一大笔钱,东挑西选了好一阵子,拿着看好的房源和存折过来和喻文州商量给小希买套房子的事情。他原本觉得这事儿板上钉钉没什么问题,结果喻文州的表情显然很不认可——大部分时候喻文州持保留意见的态度都很宽和,这次却显出来了点固执和直接。两个人因为给闺女买房子的事情冷战了一阵,一方认为这事理所当然而觉得对方匪夷所思而另外一方觉得女儿未来变数太大最好不要提前做决定,原本挺简单的事情偏偏怎么也说不开。正巧那一阵子喻文州为了一个项目忙得连轴转,王杰希在另一个活动中也正抽不开身,一句“最近太忙了,住在公司”说得轻巧又合情合理。结果一忙忙了一个月,房子的事情搁置了,冷战也僵持了三十天。

当然这个事情喻希自己是很久以后才知道的。那时候喻文州把一段温情脉脉的危机当故事讲得轻描淡写,王杰希在旁边充耳不闻,只当没发生过这个事情。喻希在旁边抱着一盘西瓜微笑,用叉子叉了一块转头塞到王杰希嘴里,一边问:“爸你当时要付全款啊?”

“首付吧,之后看你了。”王杰希坐在沙发上,一边不紧不慢吃掉东西,一边慢悠悠地玩一个九连环。

“付不起的话他也会出钱的,”喻文州在旁边拆台,然后在王杰希的一瞥里坦然地微笑,“……当然小希肯定不会付不起啊我知道。”

“后来那笔钱就搁着了?”喻希又叉了一块送到喻文州嘴边。

“……你Daddy投资基金去了。”王杰希回答她。


评论(23)
热度(2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