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深渊

【王喻】论教育的重要性。 [Fin.]

>>>雷!逗比!欧欧西!又傻又白!慎入!看我真诚的眼神啊!!!

>>>没逻辑!别和我认真掰设定!真的不要和我掰设定!!!设定都不合理!因为这个设定下同性伴侣是可以领养孩子的……这个我觉得一时半会没什么希望……

>>>这是个王喻,携带黄沐……我终于把这个写出来了……随手摸个鱼,和在怀作者太太日常脑洞整理,别认真。本来想逗比到底的,到最后还是变成诡异的东西了。原谅我吧。






【王喻】论教育的重要性。 




1.


王杰希和喻文州最初去领养孩子的时候还颇费了一番周折。那时候国家刚刚放宽政策,将收养条件里之前死不松口的“夫妻关系”更改为了“伴侣关系”,话没有明着说,但是言外之意里却在一定程度上宽纵了同性伴侣的存在,以至于王杰希可以不至于需要以“单身未婚男性”的名义去申请领养。王杰希撑着脑袋翻需要准备的证明,喻文州在旁边把银行卡存折里财产状况清点一遍,两个人小声探讨一番可行性,就拍板做了决定。家里长辈闻言倒是没有什么太大异议——他们早在之前两个儿子决定在一起的时候惊涛骇浪过了,之后无论什么也不能更惊悚,剩下的忧心只有类似“你们两个大男人照顾得好吗”“工作那么忙孩子的家庭教育会不会有麻烦啊”以及“孩子要妈妈怎么办呀”这样琐碎又看起来颇为无解的唠叨——好言相劝这种时候其实也没多大用,喻文州和王杰希也只是嗯嗯啊啊地听着,然后互相递一个温和而略微无奈的眼神。

他们从孤儿院里领来了尚且不到四岁的小希——喻文州初一听到这个名字就笑起来,王杰希顿时直觉对方估计是因为莫名其妙的理由喜欢上了这个丫头,没有意外的话八成就是她了,最后证明也确实如此——不过在办理领养手续的时候倒是遇到了点麻烦。坐在桌子前审核两个人个人档案的负责人员是个看起来刚毕业的姑娘,指着一条条例规定摇头:“之前这里有规定,没有结婚的收养人收养异性的时候必须年龄差在三十五岁以上,你们两个都没到四十岁吧?”

王杰希一皱眉,没按住自己活跃的思路,在脑海中自顾自妙趣横生地为这个考虑周全的领养规定点了个赞,结果这片刻走神工夫里喻文州倒是已经摆出了一张无辜的脸,坦坦荡荡地把王杰希的手一拉,顺势在两个人之间比划了一下,对着姑娘微笑:“……可是你不觉得,我们这种关系,领养个小女孩反而更安全吗?”

王杰希冷眼旁观那个他见识以及体验过无数次、专属于喻文州的“状似无比诚恳实则未必”的笑容,毫不意外地看到道行不深的年轻姑娘略微不好意思地嗫喏了几句,眼神来回不定地飘在两个人十指相扣的手上,默认了新条例尚需完善的说辞。

后来半逼着王杰希讲给她听这个故事的时候,已经十八岁的喻希毫不客气地大笑起来,差点摔了喻文州刚刚温和地递到她手里的一杯绿豆水——她自然是对此没什么印象,三岁以前在孤儿院的经历模糊不清,被起名字叫小希更是传闻,但是两位父亲闪了这么多年,如此具有画面感的场景几乎可以在她眼前还原,以至于之后若干年里每每想起,她还是能不分场合地立刻微笑、大笑、或者强忍着偷笑起来——王杰希讲完故事推推眼镜,继续拿着pad看新闻,表情里波澜不惊,倒是看得喻文州躲去一边笑了一阵,在小希追过来问“真的吗真的吗”的时候好整以暇地点了点头,眼神带着点对过往美好的柔软追忆。



2.


喻希最早还不叫喻希。孩子领回来的时候并没有姓,在孤儿院登记在册的也不过是“小希”两个字而已。喻文州对这个名字情有独钟,直接定下来小名坚决不改,表情里还有点“你奈我何”的较真。王杰希知道对方的梗在哪里,倒也没准备和他一般见识,只是没想到自己母亲听闻之后眉开眼笑,仿佛是当成了平行世界里当年自己没得到的女儿,直接风风火火过来,一声声小希叫得欢,听得喻文州在旁边肩膀颤抖而王杰希黑了半张脸。等请来了保姆安顿好了老人和孩子,王杰希抱着本字典进卧室:“姓什么?”

喻文州正对着笔记本电脑敲字,闻言抬头:“啊?……哦,都可以吧,我不太介意。”

“小希要起名字,你认真点。”

“那姓王好了,说好你是爸爸么。”

“……我觉得姓喻比较好听,比如……喻希,如果你非要坚持的话。”

喻文州登时笑了出来:“……王也还好啊?比如王……小希?”

王杰希毫不客气地瞪了他一眼。

后来黄少天听闻孩子叫喻希之后毫不掩饰地表示了对这两个偷懒的监护人的鄙视:“我靠你俩还能不能更潦草一点啊直接一人名字里拿出来一个字你们以为拼布吗?等小希自己长大了看到这个名字肯定要吐槽死你们两个哦真是没文化又想象力局限到一定地步了怎么不再养个儿子叫王小州——”

——然后毫不犹豫、好奇万分地跑进了他万年的队长家里,和小姑娘玩了起来。


王杰希回家时候看到的就是黄少天在房间地毯上和自家女儿滚在一起,两个人看起来毫无代沟,一个乐得没心没肺一个笑得实意真心,连个招呼都没人给自己打。他到厨房里去帮着喻文州剥了棵葱,声音都没压低:“……把小希那么扔给黄少天,真的好吗?”

喻文州停下手中的刀想了想,诚恳地看回来:“不太好。你有什么办法吗?”

当然其实过不了几年他们就感受到这种放纵的后果了。当喻文州有一次因为家里姐姐突发急病而又担忧又劳累地颇为忙乱了一阵,又因为疏忽了王杰希这段时间忙于加班犯了一次胃痛这件事情而有点郁闷的时候,小希跑来靠在他身边,拉着喻文州的手摇一摇,却一脸浩然稚气地仰脸开口对端着热茶走过来的王杰希说:“Daddy今天不开心爸爸快来哄哄Daddy嘛,哄不好就直接推吧,直接推就什么问题都没有啦!”

喻文州和王杰希瞬间都狠狠愣了一愣。

“……这是谁教你的?”王杰希一脸严肃。

“叶修大大说的!”喻希满脸骄傲,头昂得高高的,抬起双手朝着喻文州的方向推杰西卡的腰部,“叶修大大说哄人就要这么哄,Daddy不开心了爸爸推他就好了!小希做示范,小希也推一推爸爸,爸爸不要不开心嘛——”

王杰希唇角抽了一下,眼神飘向自己的伴侣,那边喻文州已经无语扶额起来。

——所以事情当然不能全怪黄少天,因为后来还有个联盟有史以来最大的麻烦加入了厮混。叶修自己当然不会承认小希学会的种种都和自己有关系,但是王杰希根本不需要对方认罪——这人身上罪名多如牛毛,再加几个也没太大所谓。

叶修一脸慷慨地抗议:“……我说大眼儿这样可有点过分,我明明什么都没有做,我和小希讲的明明都是正常正直又正确的东西唔——”

王杰希慢悠悠抬眼,喻文州已经难得手快且毫不客气地塞一块甜糕在叶修嘴里,纯良心狠地糊了对方半张脸黏腻。



3.


Daddy这个称呼喻文州一开始是颇为抗拒的:“……这种称呼听起来怪怪的吧?”

王杰希耸肩:“父亲太严肃,大大听起来更像是叫黄少天那类人的,Daddy么……亲切,觉得肉麻你忍忍吧。”

后来听惯了倒是也好了,虽然最初时候以黄少天为首的若干当年狐朋狗友但凡听到喻文州回应小希奶声奶气的呼唤声都要笑翻在地,但是有孩子的人和没孩子的人就是不一样——黄少天后来倒是也有了个男孩,不过人家和苏沐橙是安安稳稳的爸爸妈妈,称呼上没有丝毫猎奇的可能性,当然对方儿子也不可能叫什么王小州——当然不可能。

王杰希细细致致地送了一份初生婴儿大礼包给初为人父的第一代剑圣作礼,喻文州全权交给他代劳乐得享清闲,自己忙着自己的也就没去添乱。叶修和黄少天的精力被新生儿吸引走大半,着实让喻文州和王杰希过了一阵安生日子。那段时间小希正要上小学,天天愁苦于上学之后不能跟着少天大大和叶修大大乱跑,缠着喻文州不停地问为什么两个大大好久不来看她,结果换来王杰希讲了一个莫名其妙纷繁复杂的故事——

“从前呢,在荣耀大陆上,有个很漂亮的枪炮师,她有个哥哥,是个没谱的散人,兄妹两个和荣耀大陆的第一剑客不打不相识,后来妹妹爱上了这个话很多的剑客,两个人就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剩下散人一个人时常闲得无聊……”

喻希很大声地打断他:“……爸爸!我也可以去陪苏阿姨!”

“……”

喻文州后来吐槽他:“……你可真不会讲故事。”



4.


小时候,在喻希眼里,王杰希是无所不能的。

虽然最早时候保姆无疑比两个男人靠谱很多倍,而且王杰希最初一段时间一直在各种出差,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天飘在外面,每次回家见到孩子都像是在跳跃性地成长——后来喻希长大之后对他说“就算有保姆在,你居然也能放心Daddy一个人在家带我”的时候王杰希确实后知后觉地考虑了一下这个问题,但是仔细考虑出来的结论却是:“换做是我也不会多靠谱到哪里去。”着实让青春期的姑娘一脸悲愤——事实上,尽管如此,王杰希和喻文州还是秉承着“要和孩子保持密切接触”的认知,并且切实地履行着,好比每次王杰希出差回来都会带点小礼物给看起来又不太认识自己了的自家女儿,有一次带回来一只可以到处连跑带叫的电动玩具狗,结果刚一启动就吓了小希一跳,那时候刚刚四岁的小姑娘一个哆嗦,返身直接扑到喻文州怀里,哇哇大哭起来。

王杰希在喻文州很懂的愉悦微笑里略微无辜地眨了眨眼睛。

后来王杰希不怎么出差了,待在身边小希反而和他关系亲。外人看起来喻文州脾气随和王杰希不好接近,而实际上比起来慈父的阶位,王杰希倒更是个不折不扣宠女儿的,虽然在教育上并不放松,但是物质方面,基本上对方想要什么,不太出格的他都会给,而且必然是给最好的。这点黄少天倒是毫不意外:“……队长嘛本来就是冷静理智那一挂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能跟你玩原则玩理智的语言游戏,你怎么能指望跟这么一个水瓶座胡搅蛮缠不讲道理?”

叶修闻言嗤笑:“……啧,你是被我们兴欣的选手带坏了么狮子座?”

喻文州在对方炸毛之前先把人按了下去。王杰希自己倒是并不太介意被朋友和伴侣调侃自己太惯着孩子,“女儿要富养”是他的信条,何况还有喻文州在旁边帮着圈定道德三观的条条框框,小希无论如何不至于出界,他也大可以放心地做这个好人。大部分时候小希喜欢他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想要什么爸爸都会给,也包括了撞碎了喻文州最喜欢的一株君子兰盆栽花的时候爸爸会一边提醒她下次小心一边和她一起瞒着Daddy出门买一个新的回来换上、水洒在了喻文州放在书桌上的书本的时候爸爸会一边温和地建议她下次不要莽撞一边和她一起上网查补救办法同时对着Daddy把责任揽下、拿手的蒸蛋羹一向做得很好吃、又或者是什么玩具坏了交给爸爸一向能够神奇地重新修复好,无所不能形象高大。当然她并不知道晚些时候喻文州会在卧室里一边给对方擦头发一边轻描淡写说着“小希没有被花盆碎片划伤吧”“下次她跑书房的时候你稍微跟着点,那边书本桌子椅子的棱角都比较多”“我买了蟹柳在冰箱里,你再蒸蛋可以放一些”“我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具备了修理工的能力”以及“你实在是太宠着她了”这样的话——她在自己的房间里睡得安安稳稳,那边却有人闻言轻笑起来,低眉间交换一个柔和的亲吻。



5.


其实喻文州也并算不上什么严格的家长,只是对孩子教育这件事情上,他多少比不上王杰希那种花样繁出的耐心。叶修说这是微草培养出的心性,蓝雨那种战队打造不出来,喻文州也只是笑笑点头。宿敌队一向风格迥异,两个队长也一个外冷内热一个外热内冷——当然这都是相对而言并且因对象而异,那时候大家都是在联盟混得开的年轻人,就算是韩文清,其实也并没有多么黑脸。

或许是因为被各种奇形怪状的长辈包围着保护着宠爱着,喻希虽然从小就被直接告知了自己和爸爸Daddy都没有血缘关系,却并没少感觉到温暖和爱意,也在被其他坏心的同龄人嘲笑“没有妈妈”的时候可以气势汹汹地吼回去“我万能的爸爸Daddy,都拿过好多个冠军,Daddy还带着国家队拿过好几个世界冠军,你们见过冠军戒指冠军奖牌吗?!我还有一群大大阿姨每次都给我送好吃的,你们要是羡慕得这么不坦率下次就不分给你们了!”——前半句话的成绩当然没什么其他人能够轻易拥有,后半句话的气势倒颇有几分是被叶修带出来的。虽然现在王杰希和喻文州都已经和之前那段历史有了段距离,但是奉献过十多年的事业无论如何不能轻易抹去,何况喻希周围还有一圈总是来和她玩、给她送吃的穿的用的玩的的大大与阿姨,家里还时不时能翻到些什么过往的痕迹,即使两个人从不提起,她也能拼凑出一段过往的传奇。

大多数时候,喻希并未觉得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以至于孤儿院来访、追踪调查领养儿童的成长情况的时候,喻希的活泼坦率以及知之甚多反而出乎了他们的意料,使得他们对同性伴侣究竟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也颇有些宽慰和忧虑并存的意外心情。但是事实上,最早的时候小希并不是这个样子的,要保姆来说的话,起初小姑娘乖巧听话不用人操心,乖乖听故事乖乖吃饭睡觉,懂礼貌又不闹腾——“只是后来被王先生惯坏咯。”

其实这话有失公允。喻希后来也乖巧听话,只不过是有了确凿的安全感做后台,又多了同龄人的朋友与同学,整个人难免明亮活泼起来,无伤大雅的小祸必然也随之闯得多了。喻文州和王杰希倒是都觉得这是好事——与人交流和读书同等重要,而好的性格像是光环,不仅仅惠及自己,还能够普照周围的一圈人。

“我能认为你这是在赞美我吗?”

“……你吗?马马虎虎吧。”



6.


小希六七岁的时候有一次一脸严肃地对王杰希说:“爸爸,以后我能嫁给你吗?”

王杰希也严肃脸:“这个啊……要问你Daddy同意不同意。”

小希看了一眼厨房,继续严肃地发问:“要是Daddy不同意,我们能私奔吗?”

“……电视剧看多了吧,还私奔?”王杰希摸摸小姑娘的脑袋。

“叶修大大说,喜欢但是不能在一起的话可以私奔!”

“……”王杰希已经懒得在心里对叶修捅刀子了,“想和爸爸私奔去哪儿?”

“月球。”喻希一直严肃脸。

“太远了点吧,不会想Daddy吗?”

“Daddy不同意我嫁给你。”

“因为这个就不见Daddy啊?”

喻文州这时候从厨房里走出来,身上还带着烤蛋糕的香甜气味,把两个人的对话听了个尾巴,挑着眉表情困惑:“……嗯?”

小姑娘转身扑到喻文州怀里去:“Daddy!”

“小希和爸爸说什么呢?”喻文州递了一个橘子给女儿,并没有帮忙剥开。

喻希眨眨眼睛,看王杰希完全没有接话的意思,捏着橘子转回头来理直气壮地自己说:“说我爱爸爸我也爱Daddy!”

喻文州看了王杰希一眼,笑了起来。

类似的对话时有发生。那之后小希还发明了一个游戏,取名字叫“私奔到月球”,避开喻文州的视线带着王杰希从一个房间偷偷溜到另一个房间,玩得乐此不疲。后来喻文州和王杰希无意间讨论到小希以后的感情问题的时候若有所思地说觉得孩子自己选择的自己开心幸福就好,结果王杰希反而瞪了瞪眼睛不能苟同:“……怎么着也不能找个比我差的,富养这么多年就是要她以后找另一半的时候不能太不挑。”

换来喻文州一个硕大的无奈:“……你自己把标杆拉这么高,还让不让人找了?”

王杰希毫无愧疚反省之意地笑了。


王杰希后来倒是也曾经和不到十岁的小希说过类似“有些事情爸爸和你Daddy一起做才会开心,小希以后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人,对于你来说,他会是这一生都没有人可以取代的最重要的存在”这样的话,也没在意对方是不是年龄还太小会听不太懂。那大约是喻希接收到的最早的关于爱情这个话题的直接教育——但是在那之前和之后的很多时候,她都已经可以用其他方式感受到两位父亲之间这么多年作为伴侣的气场,比如他们虽然和自己无限亲密,却也始终保留着只属于彼此的独特空间,旁人无法进入,比如他们似乎总是能在彼此语言之外感受到一些其他的东西,获得他人无法理解和感受的愉悦与确认,又比如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两个人都坦诚地一起交流,想出办法,做出决定,没有自以为是也没有暗自揣度,始终无波无澜,静水流深,平静又温和地含情脉脉。



7.


上学之后小希的变化明显超过了没什么养孩子经验的两个人的预料,在十岁出头的日子里,王杰希和喻文州就已经觉出一种“这世界变化快”的感受来,比如喻希房间里的足球、游戏卡、动漫人物海报,比如喻希自己买的各色小说和杂志,又比如孩子终于不再觉得爸爸Daddy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人了。有了审美之后喻文州有一次逗她,问现在觉得以后想找个你爸那样的还是Daddy这样的人?小姑娘左看看右看看,颇有勉为其难之意地回答:“……爸爸比较高,就他吧。”

然后很快地又补充:“但是要长得像Daddy!”

王杰希本来挂着对提出问题的喻文州小小的鄙视,这会儿表情里反而有了点笑意:“因为觉得你Daddy长得比较好看吗?”

“因为Daddy两个眼睛一样大!”

这下喻文州直接哈哈大笑出来。王杰希扔下客厅里两个无聊的人跑回了书房,决定一时半会不和他们说话。

晚上王杰希表示要吊销小希这周买漫画杂志的钱的时候小姑娘不干了:“哼唧王大眼你不给我杂志钱我就告诉Daddy你藏私房钱!”

王杰希转头看喻文州:“……文州啊,我觉得我们该找叶修好好谈谈。”

那边喻文州却唯恐天下不乱:“哦?你有私房钱?这和叶修有什么关系?”

“闺女叫我王大眼肯定是他唆使的。至于私房钱……我有张卡你又不是不知道。”

喻文州笑了起来:“哦?……我还真不知道。”

王杰希对他翻了翻眼睛。


事实上王大眼这个称号小希不是第一次叫了。之前喻文州给她买了新的自行车,小家伙天天缠着王杰希不放,从一开始的“爸爸什么时候教我骑车吧?”到后来的“爸我要学车啦你到底什么时候有时间啊!”再到最后站在门口喊“王大眼说好的教我骑自行车呢?!”——前后也不过是半个月工夫。好在小希平时也并不会这么称呼,只有在某些时候才显出来野性奔放的一面。知道只是玩笑,也知道孩子在正经场合里并没有掉过链子,两个人也就没多说什么,只是王杰希有一次慨叹说怎么把孩子教育成这样了,换来喻文州在他身侧摇头笑一笑,一脸没什么诚意的自作孽不可活的怜悯。



8.


青春期的时候喻文州和王杰希才感受到了麻烦。基本的生理卫生教育都由喻文州出面交给了苏沐橙,当年的联盟女神到如今依旧优雅迷人,替两个父亲把他们没法教给孩子的这一课补上。后来喻希生理痛,喻文州又叨扰过对方几次,又带着跑过医院,让医生一度以为小姑娘是单亲家庭。小希痛的时候就拉着喻文州或者王杰希的手哼哼唧唧,不痛了就把这种事情哈哈笑地当笑话讲:“……我和医生说我才不是单亲家庭,我有两个爸爸!”

喻希的性格一直都蛮讨两家长辈喜欢。大约是喻文州和王杰希一直以来家教宽中有严,喻希该有的礼节和道德一样也没差,除了最早有一段比较恬静的历史,后来大部分时候都无所畏惧,不怕生也不招人厌,性格活泼大方又不莽撞——虽然在对家里这两位上略微不拘一格,但是在某些方面上也确实非常有王杰希的犀利和喻文州的得体。王杰希有一次和喻文州说时常恍惚在小希身上看到年轻时候的喻文州的影子,换来对方笑了笑:“哦?你更喜欢哪个?”

“现在这个,”王杰希毫不犹豫,“年轻时候那个也看不上现在的我吧。”

“这个倒是事实,”喻文州一手托腮思考状,一手去勾了对方的五指,“而且我一定是看不起年纪轻轻就傍大款的自己的,所以你看,生逢时很重要啊。”

王杰希笑了起来。


喻希每年收到的压岁钱或者长辈给的各种东西,喻文州都交给喻希自己保管。他和王杰希专门为孩子开了个存折,后来小希自己可以开户之后就都转到了她自己名下。喻希其实从来都不太缺钱花,一方面是因为王杰希富养得到位,每次想要买些什么东西的时候,只要她开口家里的两个人都不太会反对,小姑娘因此也不至于轻易对什么东西产生太大欲望,没有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买的东西也并不算杂七杂八,另一方面客观看家里的经济条件,也确实是从不缺钱。她甚至在高中时候买票自己跑去广州看演唱会,顺便敲响了奶奶家的门——喻文州后来在电话里被母亲好生敲打了一番:“……放自家闺女一个人跑这么远你也是心够宽的哦!没见过你这么不走心的爹了!你小时候明明不是这样啊?……”

王杰希一边听着他唯命是从地接受批评,一边自得其乐地喝着茶,开了个视频看起来。

小希回来的时候喻文州驱车去机场接人,一路上被母亲的电话追着直到见到小希蹦蹦跳跳从里面出来。喻妈妈听到小姑娘叫“奶奶”的时候才宽下心来,和喻希在电话里琐琐碎碎没完没了,换来喻文州在后面对着王杰希忧虑地做口型:“我觉得我在我妈心中地位不保。”

王杰希心有戚戚焉:“……嗯,我也一样。”



9.


王杰希后来在小希南下去读上海的大学的时候觉出来了一点不舍。他在旁边看喻文州为女儿准备行李,表情里惆怅写得有点明显,以至于对方微笑了一下,也没太回避地走过来拥抱了他:“舍不得了?”

“是啊,”王杰希垂了视线,“她还没走这么久过呢。”

喻希亭亭玉立地站起来,看着两个男人抱在一起,走过来迎着喻文州抱过去,把王杰希夹在中间:“……我放假就回来啦,你们两个不要这样嘛。”

之前时候两个人在喻希面前虽然亲密,却鲜少做出些非常亲昵的举动,小希也很少见到两位父亲拥抱亲吻,更甚的行为她曾经好奇的时候有心偷听都未能得逞——当然这个事情她后来和喻文州玩笑间提及,得到对方略微骄傲的一句自我赞美:“……啊,看来我们做的还是很成功的。”

那个表情宽慰又柔和,平静而无怨无悔。


他从来没有问过喻希对这个和别人家庭并不太一样的家庭有什么看法、什么感想、什么满意与不满意,正如王杰希也从未将这个他一直也没太有把握的问题放到明面上。喻希后来做了优秀的媒体人,同时一直在做同志中心的志愿者,在很多地方开宣传讲座,站在台上的时候带着谦和又明亮的骄傲,整个人看起来让人舒服亲切,落落大方不卑不亢。

她在为北京同志中心做讲座的最后,隔空喊话地向喻文州和王杰希一直以来的不确定给出答复:“……很多人问我作为被同性伴侣领养长大的孩子,是否觉得奇怪、命运不公、或者有什么独特的感受,事实上,我深深地为自己有这两位父亲而感激和骄傲,一直以来,无论品性还是才华,他们都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人,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庭,一直都在尽心尽力地让我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了现在这样的自己,也一直都在尽心尽力地对这个世界友善而温柔。我感谢他们为我付出的一切,并且深深地为能够与他们形成这样的羁绊而深感幸运。

“我不能说这个世界对他们不够宽容,因为我能够成为他们的孩子,这在一定程度上,整个世界已经对他们展现出了比以往宽容和进步的一面。但是那还并不够,他们依然不能够像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拿到简简单单却意义重大的一份合法结婚证明,为需要做重大手术的伴侣在文件上签字,在有配偶之实多年之后可以在户口本上有‘配偶’之名。

“而他们又是幸运的,在不计其数同性伴侣之间,他们是少数的那部分,可以有我这样的孩子,为他们以后生命攸关的时刻做这个签字。但是,我想他们自己,包括我自己,都希望做这个签字的人可以是他们真正的另一半,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愿意不惜一切同甘共苦、托付一生的那个人——只是他们彼此。

“每次做这样的宣讲,我都真切地希望,会有那么一天,这个世界足够温柔到可以接纳所有的少数、独特、孤独、大众之外,可以给所有艰难的生命尊重与体谅,可以在评判之前先去贴近、感受、共情,可以让有足够能力发出声音的人放下傲慢,知晓自己的狭隘与局限。

“有太多的东西,在我们学会感激和尊重的之后才会发现,它能回馈以比我们能想象的多得多的美好与爱,能够让我们对自己的生命有着更多、更本质的感悟与解读。

“愿这世界温柔。”


台下,王杰希和喻文州十指相扣,从始至终,未曾分开过。





+Fin.+


评论(80)
热度(1304)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